別被高等軍公教綁架

 

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首次召開會議,會中軍公教代表大吼大叫,完全以自己的立場,極盡挑釁地質疑委員會代表性,並蠻橫地以議事手段阻礙會議的進行,甚至退席。年金會議涉及農漁工、年輕人等不同階層的權益,不是只有軍公教人員的利益,怎能全然以自己所代表的團體立場看事情?這樣要如何改革各階層不合理的退休所得差距?更無法讓國家年金永續發展,未來受害的是全民包括軍公教人員。

軍公教人員尤其是公務員,大部分都在不同崗位上竭盡所能,為台灣的永續發展,奉獻一輩子的青春歲月;但在充滿醬缸文化、拍馬成風的官僚體系裡,頗多有理想、有才能、有骨氣的公務員因為不願同流合污,而受盡打壓、委屈,提早退休。善於觀察風向、諂媚長官,能力很普通的人則扶搖直上,佔據高位,中央各部會文官升上來的部長以及次、局、司長普遍都是如此。「劣幣逐良幣」的結果,導致台灣行政體系的效能很差,就如同問題重重的華航官僚體系一樣,其他國營事業更是積弊很深。

然而,這些高官退休,沒做事了,退休金卻仍然遠比一般退休公職人員高很多。正副總統、五院院長、將領、政務官、立委、法官、檢察長、國營事業高層等退職金更是高得不像話,非常不合理。這是為何公職人員的退休金與勞工階層差距很大的主要原因。

既然軍公教代表大部分兢兢業業、努力工作的公職人員,就必須理性地在會議中為較多數的一般公職人員發聲,合理地稍微縮減一點差距,並以那些高官為目標,呼籲年金改革委員會巨幅刪減高層過高的退休金,以期整體公職體系與其他階層的退休金差距不至於過大。這才是年金改革的正道,也是大部分公務員的心聲。

(作者為退休公務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