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展翼,台灣發聲

 

蔡英文總統出席巴拿馬運河擴建竣工典禮,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當然缺席了。虛構「九二共識」的國共只能冷眼旁觀,或冷嘲熱諷。

儘管中國國民黨舊勢力仍盤據或潛伏在政經文化構造當中,但台灣畢竟不是這種黨國在統治。反動力量也不能熱處理,潑冷水、頓頓腳罷了。

蔡英文總統以「President of TAIWAN(R.O.C.)」題了「見證百年基業,攜手共創未來」幾個字,就看到中國國民黨的政客們說話了。什麼有失國格之類的,還有老的、小的權貴之後,口氣挺大的!

各國的政界人士不是都以「台灣」稱呼我們這個被「中華民國」的帽子壓得起死死的「國家」嗎?人家很清楚:你是誰。你自己倒不知自己是誰了。

名實論不是中國最喜歡談論的嗎?喜歡有事沒事就來個「九二共識」︱︱這個才被薄瑞光吐槽的蘇起製政治謊言。如果那麼有用,習近平應該也會在巴拿馬,蔡習照個面也不算什麼稀奇的事。

但是,人家就是不認為你是「中華民國」。好歹,你們拜託中華人民共和國也稱呼你是「中華民國」,質疑「九二共識」的人也會無話可說。

台灣總統。當然了,不然是中國總統嗎?從一九七一年的不認清自己,中國國民黨要把台灣置於困窘之境至何時?蔡英文總統還把(R.O.C.)加註在後面,沒有丟掉中國國民黨挾持的令符。還不知足?

在巴拿馬,蔡英文總統也回贈美國聯邦眾議員、眾院外交委員會榮譽主席雷提能(Ileana Ros-Lehtinen)一座紀念自由殉道者鄭南榕的「自由之翼」雕像。這位眾議員去年在美國贈送蔡英文「自由雕像」。自由在台灣是紀念傷痛,在美國是頌讚解放。

以自由作為信物,能鑑造一種光。讓世界看見台灣,能讓台灣這個「國家」逐漸撥雲見日。台灣,不能視屈辱的存在為常態。要走向世界,要向世界說:我們是太平洋西南海邊,一個不同於中國的國家。

(作者李敏勇,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