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們,「台灣」可怕嗎?

蔡英文總統近期出訪,就在訪視巴拿馬運河花水閘時,於留言簿上留下「見證百年基業,攜手共創榮景,President of TAIWAN(ROC)」等幾句話表達祝福。此舉引起了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及郝龍斌等人高聲表達不滿,認為蔡英文總統應該以中華民國(ROC)總統自稱。但,這樣真的合理嗎?

國民黨團舉行記者會,批評蔡英文應該署名「President of ROC」,還指蔡總統的外交成就輸給前總統馬英九。(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1971年的聯合國2758號決議中,早已將中華民國的聯合國代表席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也就是說,中華民國失去了在聯合國內代表中國(China)的資格,事實上已經成為一個歷史名詞,留給台灣的只是沒有任何實質意義的空殼,一個無法拒絕、沒有獎品的強迫中獎。 從318學運以來,國民黨在選戰嘗到了兩度前所未有的大敗,其主因就是因為選民對於急統親中的政策、態度感到不安,在「天然獨」的年輕世代取得投票的資格後,再次的政黨輪替及民進黨完全執政的結果就成為歷史的必然。

吸納其選票的民進黨、蔡英文總統,所代表的聲音正是「不願意和中國統一」更甚是「台灣正名」、「台灣獨立」的價值。蔡英文總統President of TAIWAN(ROC)的自稱是一種對選民負責的態度,也是一種讓世界認識台灣,讓這塊土地有機會擺脫有實無名「中國」的歷史包袱。

所以,自稱「台灣總統」並註記「ROC」的行為不但未失格調,更是一個顧及現實與歷史事實的務實做法,國民黨看了蔡英文總統的留言氣得直跳腳,但是當他們面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直接挑戰「中華民國」存否的議題時卻又默不作聲,只敢在島內牟取政治利益。若國民黨立委將中華民國奉為不可挑戰的事實,應該在前行政院長接受國際媒體採訪高唱對岸國歌或是主張中華民國前途應由十三億人口決定時,就該表達強烈的抗議,才是言行一致,表裡如一。但他們有做到嗎?答案不言而喻。

(輔仁大學法律研究所研究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