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為了一隻狗

 

為了軍中殺狗虐狗事件,日昨一群愛狗的民眾齊集國防部前面表達不滿。但卻有網民酸說,「只是為了一隻狗」,有需要這樣「鬧」嗎?

小白、小黑生為一隻狗,不是牠能選擇的;那幾位殺狗虐狗的軍人,生為一個人則是他的幸運。有幸生為人,就有權利凌虐不幸生為狗的生靈嗎?自認「萬物之靈」的人,認為狗被虐不足道,其實這不只是為了一隻狗,而是「大欺小、強凌弱」的問題,是人道與慈悲的更高價值。一個社會是否文明,檢視其對待動物的態度可思過半矣!

康德說得好:「對動物殘忍的人,對待人類也一定不會好到哪裡!我們可用一個人對待動物的方式,來斷定他心地好壞。」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以薩辛格認為:「只要人們讓動物淌血一天,世界和平就永無希望。」同樣的話也出自慈悲的史懷哲醫師:「除非人類能夠將愛心延伸到所有生物,否則人類將永遠無法和平。」數學家畢達哥拉斯也說:「只要人類持續無情摧毀動物的生命,就永遠不能體會健康與和平的真諦。」發明家愛迪生更呼籲:「除非我們停止殺生,否則我們還是野蠻人。」慈悲的俄國文豪杜斯妥也夫斯基說:「愛上帝創造的萬物,愛所有的動物,不要虐待牠們。」英國音樂人喬治男孩語重心長:「我深信,只要繼續殘殺動物,我們也會遭受到同等的命運。正如蕭伯納所言:『殘酷』所產生的子嗣即為『戰爭』。」以上的人道智語,該不會來「鬧」的吧?

戰爭不是軍人的目的,保衛國家才是。因此「仁民愛物」才是軍人高尚的武德。反之,軍人的殘暴,是國家之恥!

然而比虐狗更可惡的,竟然有人藉民眾的慈悲心想搞政治鬥爭!藍營一位「應」姓人士發起七月二日「萬人凱道送小白」活動,他坦白說是要諷刺洪仲丘的「萬人凱道送仲丘」。他在臉書上呼籲藍營,此活動是「反擊綠營,對蔡政府施壓的大好機會」!

虐狗又不是愛貓的蔡英文造成的,也不是民進黨的政策,要反擊誰?我們該深層檢討的,除了是「強凌弱,大欺小」的心態之外,華人文化的「動物觀」才該檢討。在華人社會,脆皮鴨、薑母鴨、北京烤鴨、南京板鴨,令人大快朵頤。在美國,「唐老鴨」卻能娛悅男女老少;在華人心中,虎豹豺狼令人憎惡,過街老鼠人人喊打,但在西方卻有可愛的「頑皮豹」、「米老鼠」和人親近。華人文化中,對鳥獸的關係彷彿只有食其肉、飲其血、寢其皮的權利?所以「只是為了一條狗」有什麼好「鬧」的?

台灣要成為一個獨立國家還不夠,要成為一個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的國家,也還不夠。台灣還要成為一個人道、慈悲、文明的國家!

(作者為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文化研究所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廣場》〈李筱峰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