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的將軍退了也罷

 

有名將軍因小白事件,認為政府搞民粹,不知尊重軍人,他憤怒之下,決定退伍。他認為軍人願意犧牲奉獻,卻不值得為「不知支持維護國軍的政府、政客、名嘴」與「道貌岸然自以為是的網民」拋頭顱灑熱血。

國軍的情感維繫力量,以及對自己軍職的堅守,應該是來自於保家衛國的承諾,為人民而戰,為確保國土的安全而戰。所以軍人的偉大,在於價值的守護,人生理想的堅持。

我也曾是軍官,而且是義務為國家付出,沒有職業軍人的待遇。所以論付出,許多台灣的男子,大都服役過,為國家犧牲奉獻過。職業軍官能在部隊安穩過日,每天衣食住行有專人侍候,大爺般的生活,不都是許多義務役軍人的照顧。

國家和人民也沒虧待軍人,所以如果拿政府不維護國軍的理由,當作退伍的藉口,這是口是心非,欲加之罪。社會的開放,軍人的問題,更容易讓大眾檢驗。面對部屬錯誤的言行,軍中長官當然有責任承擔,並且要導正風氣。

以往軍隊唯我獨尊的場面,早已不存在,軍中的紀律,也必須接受社會的督促,但不能誤將情況當成「不尊重國軍」、「不維護部隊」。部隊的長官,如果連狗都照顧不好,士兵我行我素,軍紀會有多嚴整,誰會相信!

(作者為水里國中校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啟濃

陳啟濃
南投人,社會運動者,曾任水里國中校長,現任國姓國中校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