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完美誤射事件?

金江艦誤射雄三飛彈,此事件發生的時間點過於敏感,恰逢中共創黨九十五週年黨慶日,又是在蔡總統出訪在外期間,且海軍飛彈發射程序極為繁複,要造成操作失誤,達到使飛彈發射,並確實擊中標的物的程度,並不容易。最先揭露此事件者,又偏偏是對蔡政府與民進黨不抱善意的國民黨要人,因此,陰謀論浮上檯面。

若此事件單純是操作失誤,則應警惕:台灣軍隊的素質,竟已低劣到會造成此種憾事的程度?台灣民眾及蔡政府應徹底憬悟到:重塑台灣軍隊的整體素質,已是刻不容緩的國防要務。包含國軍的建軍目標、國軍的戰力訓練、國軍的精神教育、國軍的品格陶塑,都應進行全面的翻轉、檢討。

若此事件的背後,確有不為人知的陰謀盤算,適足以提醒國人:台灣軍隊在軍隊國家化,甚至是政黨認同中立化的事務上,努力尚有不足;且事實上,此陰謀論的迅速浮現,不也反映了台灣軍隊在過去數十年來國民黨黨軍化的歷史事實,已成為台灣社會的隱性共識?無論如何,軍隊國家化及軍隊的政黨認同中立化,絕對有必要作為台灣未來軍隊改造事務的重點環節加以推動。(作者為大學講師)

 

 

◎ 蔡松伯

 

 

國防部日前召開記者會,說明雄三飛彈純為誤射。但飛彈射出的時機挑選在總統返台、中共黨慶時,發射我國最先進的對艦飛彈,然後此消息立即由「民間人」得知,並在臉書上公佈。因此,筆者不相信這只是誤射。

有人認為陰謀論不足信,但從查無不法的宇昌案到最近幾次的選舉,他們所謂的「總攻擊」往往是利用國家資源執行政黨或個人的利益。而他們尤其擔心中台兩國的關係冷淡後,會影響過去長期與中共建立的侍從關係,並嚴重傷害他們的政治與商業利益。

事實上,目前中台兩國局勢丕變,只要蔡政府持盈保泰,配合美國的東亞策略,以及施行有利台商的南向政策,就可以避免重蹈扁政府的外交問題,並避開來自中國的經濟風險。

也許不肖人士意識到了這點,意圖透過諸多事件,疏離小英政府與軍隊間的關係,並創造中台兩國紛爭的起點。也就是說,這些利用國家機器製造問題的陰謀家,就是在破壞和平的現狀。如果繼續姑息這種情勢在軍中蔓延,也許會影響到政府的國安政策。個人建議政府應透過此契機,重建軍文關係,以及整頓意識形態濃厚的中高階軍官。

(作者為產品管理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