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三飛彈誤射 隨便無法贏得尊重

人們看你態度隨便,自然不會尊重你。(郭良傑攝)

日前海軍金江艦誤射雄三飛彈、擊損我漁船造成死傷一事,當晚國防部召開記者會表示,若依照標準程序,發射飛彈至少有五道程序,包括三道保險程序及經過兩名上級軍官核准的兩道人為程序;事發當時,士官簡化程序、軍官又無管制及督導,才會導致飛彈誤射。

果真如此,那麼這又是台灣「隨便文化」的一個里程碑。

身在台灣的你我,對於隨便文化應該不陌生,甚至可以說大家都有著隨便的基因,多寡而已。

小到個人的安全帽帶不扣緊,大到工程草率施工,事事便宜行事,只求有不求好,卻不知道這樣的隨便會帶來嚴重的後果。

台灣許多職業的社會地位長期低落,從業人員的「隨便」態度往往是主因之一,特別是許多領納稅人稅金的行業,其隨便的態度,讓納稅人打從心底看不起。

以警察而言,大家都知道警察這行業風險高又血汗,但僅管如此,還是有太多的「隨便」例子可舉。

過去台灣發生過多起國道奪槍襲警殺人案,不知道收費站時代各位有沒有在收費口遇到臨檢的經驗,本人就遇過數次。警察會在收費站臨檢,甚至搭配持長槍的憲兵,肯定是有大事情。但往往都看到警察一派輕鬆,敲敲玻璃,不保持安全距離,不似別的國家有一套標準的SOP,如美國,先要求駕駛將雙手放在方向盤上。這種「隨便」,對自身的安全及工作都是不負責任的態度。

人們看你態度隨便,自然不會尊重你。

回到三不五時出包的國軍。不知為誰而戰、為何而戰,長期缺乏認同感的國軍,在民間的地位及評價已經不是很高了,再加上男性幾乎都當過兵,看盡軍中打混、隨便、敷衍了事的醜態,長年下來,國軍地位如何提昇?以這次誤射事件而言,就是諸多「隨便」的環節所造成的。據高雄地檢署調查後指出,飛彈中士最後胡亂、隨便輸入澎湖海域座標,才會釀此憾事。

當我們三不五時在網路上分享日本的馬路鋪的有多平、美食有多好吃、韓劇有多好看時,先看看別人做事的態度如何。一天不搞清楚這點,我們就只能永遠說外國的月亮比較圓。

< 資料來源:笑笑看台灣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