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軍「哭路頭」

雄三飛彈誤射造成船長死亡,家庭破碎,事發後,要為此事負起責任的金江艦艦長、飛彈士、兵器長、射控士等四位軍士官,前往死者靈堂致意時,被船長家屬要求爬進靈堂!四位官兵爬跪進死者靈堂的動作,引起包括前國防部軍事發言人羅紹和將軍等退將感嘆:「軍人怎可任意下跪?」的反應。

其實,外界或許不知道,在筆者近卅年的軍事新聞採訪生涯中,早就曾親身見證過比這次更高階的國軍官兵肇事者、甚至將領,都曾經為了展現懺悔的誠意,前往死難者的靈堂跪爬、甚至嚎啕大哭的前例,其中包括一位中將,甚至「哭路頭」過程太過投入、太過於如喪親人般的激動,反而獲得喪家家屬視為是至親來弔唁,終而沒去追究失職責任!

所以,以往都曾有過將領「哭路頭」的前例了,只是當時媒體不多、傳播管道有限,加上當年軍方與媒體間有著「不能拍攝、不發新聞、不能曝光」的默契,所以外界不知道而已。

其實,此次發生官兵爬跪進靈堂問題,不能單純以所謂「軍人屈膝即屈辱」等心態觀之。因為,若官兵確實在執行作戰任務,甚至視同作戰任務的演訓或救災勤務而肇致人民因此死傷,個人覺得,要求他們跪爬進靈堂,實為不妥。但這一次,雄三飛彈誤射,是官兵疏失而釀成人命死傷及家庭破碎事件,在這種情況下,軍人的「價值」,已不再是那麼「冠冕堂皇」;軍人的「身分」,也就不應是個「保護傘」;當然軍人的「角色」,就更不具「威武不能屈」的高度。

此時,有智慧、有高度的人看事情,就很容易認同與包容此一爬跪進靈堂的動作,因為,此時在軍人身分的「價值」、「保護傘」及「高度」都不在時,唯有謙卑的展現認錯與懺悔誠意,才是解決事情之道。而這個誠意的展現無它,那就是配合地方習俗,讓喪家看到肇事者的「誠心一跪」、「甘心爬跪」。

「官兵爬跪不屈辱,將領跪嚎又何妨」,這就像國防部長馮世寬講的那一句:「不捨,但應該做」,更像國安局長楊國強講的那一句「肇禍者爬一下又為何不行?」一樣,因為,能展現誠意、可解決問題,比守護著那道軍人身分防線還來得重要。

(作者為資深軍事記者、臺大博士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