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專論》台灣不只軍隊紀律渙散

 

海軍誤射雄三飛彈事件震驚各方,需要檢討的問題很多。蔡英文總統為之震怒,要求盡速查明真相,深究系統性失靈原因,確立且嚴遵標準作業程序,並指部隊紀律鬆散,強調「軍隊沒有紀律,就不叫軍隊」。

  • 星期專論 盧世祥

    星期專論 盧世祥

紀律渙散 軍隊系統性失靈

三軍統帥所言甚是。國軍近年鬧出紕漏不少,紀律渙散問題嚴重,最近的官兵虐狗致死案、去年的「貴婦」阿帕契轟趴案,都讓國軍形象受損;而採購弊案不斷、軍中諜影幢幢、高級退將錯亂敵我立場,尤大傷國人對國軍的信心。

整飭軍紀因此是當今國防改革的要務。關於軍紀,打贏獨立戰爭、創建美國的華盛頓說得最有感︰紀律是軍隊的靈魂,軍紀嚴明可使部隊以寡擊眾,以弱勝強,攻無不克,為全軍帶來尊榮;輕忽紀律,對軍隊傷害最大。

軍紀管理之外,以士官竟可一人獨射飛彈,本案因此陰謀論四起。其中固不乏出自合理懷疑所做的推斷,軍方的應變處置及事後溝通說明也顯有缺失,但有些陰謀論已超乎事實與常識常理,危言聳聽,其心可議。

誤射案陰謀論 超乎常理其心可議

其中,「戰爭論」最荒誕。所謂「飛彈指向廈門,若大陸反擊,高雄可能毀於戰火」、「習近平指示飛彈一過海峽中線就摧毀,只差五秒共軍就回擊了」、「讓台灣陷入兩分鐘的極度危機」均屬之。事實是,雄三是防衛性武器,射程一百卅公里,不但打不到廈門,也過不了台海中線。至於政治陰謀論,或謂新政府製造事端蓄意挑釁,或稱軍方趁總統外訪故意給新政府出難題,繪聲繪影,陰謀論所常見的特色十足︰說者言之鑿鑿,不必舉證,信者自行上鉤。

誤射飛彈案凸顯軍中文過飾非文化尚待革新的同時,一如近年其他重大事件,也反映今日台灣政治與媒體亂象。除了光怪陸離的陰謀論,各種未經查證的報導充斥,由於誤射飛彈造成漁民傷亡,若干媒體處理也流於社會新聞所常見的聳動濫情。台灣如今所面對的,不僅是軍紀渙散的部隊,政媒欠缺自律及專業倫理,也正侵蝕台灣社會理性討論、有效解決問題的能力。

政媒欠缺自律 侵蝕台灣理性空間

台灣自一九八八年解除報禁以來,新聞自由隨民主發展增進,國際評比在亞洲名列前茅。其間,台灣三度政黨輪替,立法權凌駕行政權,國會也朝野易位,政治爭鬥益熾,新聞媒體成為宣傳論述或輿論戰的主戰場。不過,政媒從威權體制解放而自由奔放之後,專業倫理及自律並未隨之長進。

媒體起鬨、政客瞎掰、名嘴胡扯

把媒體當政治爭鬥主戰場,既係黨政勢力操作,也因媒體只重自身立場及利益有以致之。媒體以報導事實、進行分析評論為天職,但媒體踰越旁觀者角色而成參與者,威權時代有之,自由化後更普遍。眾家媒體涇渭分明,立場影響新聞判斷,電視的談話性節目尤其泛政治︰黃金時段找來名嘴脣槍舌劍,但理性論辯探究問題本質並非電視台所關心,以聳動言語激發收視率所帶來的商業利益才是。尤其發生重大新聞事件,「媒體起鬨、政客瞎掰、名嘴胡扯」模式更成家常便飯。

在政媒惡質文化中,台灣社會每晚在電視機前進行政治爭吵惡鬥,長年累月,言論口味越來越重,社會對立分化越甚,不同意見立場者彼此看不順眼。尤有甚者,政治失敗者不惜引外敵介入,以致藍綠之外,政媒專扮紅色代言者也粉墨登場,錯亂敵我關係,出現正常民主社會罕見的怪象。

同樣在惡質文化中,基本的事實真相不是政媒興趣所在。追求真相需要時間、耐心與客觀公正;追查飛彈誤射案,不論官方調查或媒體報導,都牽涉軍事專業,也須突破軍方內控管理及封閉文化。然而,在新聞炒作熱潮過後,政客趁機鬥爭目的已達,媒體聳動嗜血效用遞減,真正在意真相者又有凡幾?

網路酸民當道 無助實質解決問題

近年網際網路傳布資訊迅速而充足,對反映社會多元價值、打破既得利益、促進施政透明公開都有助益。另一方面,網路時代也帶來民粹主義者及「酸民」大行其道,未必明顯提升公共議題討論的品質,實質解決問題。多年來台灣的民主實踐,偏向分立爭鬥,而較少合作妥協,如今社會面對重大挑戰,最需凝聚共識共赴改革,民主也應深化轉型。

 

軍隊、媒體、民意機構 公信力不足

十八世紀德國哲學家康德強調,「自由即自律」、「自由不是想做什麼,就做什麼,而是讓你不想做什麼,就可以不做什麼。」實務上,康德所言至今仍是台灣政媒遙不可及的理想。有如軍紀之於軍隊榮譽,自律及專業倫理不彰的政媒,自難博取社會公信;民意代表、記者近年在社會信任調查屢吊車尾,就是其例。

這就暴露台灣民主化至今極大的問題︰軍隊、媒體、民意機構是國家社會的重要部門,但這三大部門都因紀律及專業倫理問題而致社會公信力不足。台灣外有強敵覬覦、內有諸多改革亟待進行,公信力不足的這三大部門,能在新政局的改革中善盡其責嗎?

(作者是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