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收馬郝爛攤 轉型正義必要之痛

記者陳曉宜/特稿

柯文哲上任後就馬英九、郝龍斌市長任內五大開發案進行調查,大巨蛋卡關,讓外界抨擊柯文哲是雷聲大雨點小,但隨著美河市案仲裁落幕,重新檢視五大開發案,最大問題即在,過去政府與企業間以簽訂合約形式處置國家資產,為求開發,過度讓利合法化,導致人民蒙受重大損失,柯上任後,礙於合約為前朝政府簽訂,改革維艱,即使無法一步到位,至少勇於凸顯這樣的不公平正義,並重新訂定BOT、聯開案等開發機制,維持政府保障人民權利的最基本責任。

  • 美河市仲裁案,日勝生原應給付北市府55.8億元,考量可歸責因素後,再打6折,成為33.5億元。(資料照,記者翁聿煌攝)

    美河市仲裁案,日勝生原應給付北市府55.8億元,考量可歸責因素後,再打6折,成為33.5億元。(資料照,記者翁聿煌攝)

美河市聯開案,歷經監察院調查、輿論抨擊、政府追償,至今仍只要回一半不到的價錢;大巨蛋在前市長馬英九時開標,遠雄得標、議價後,立刻將投標時的設計大改變,讓綠地變商場,導致現在的公安危機;郝市長接任後,監察院提出糾正,郝雖曾抵抗,但仍在不明原因下放棄,發給遠雄建照,進行開發,並再度以部分變更設計為由夾帶千張全面積變更設計圖,在大巨蛋裡偷偷違法施工。

美河市案證明,政府一旦錯誤決策,人民損失幾乎難以挽回。馬、郝兩任市長對遠雄的一再放任與退讓,更導致現在難以收拾的局面,柯文哲有兩個選擇,一是以世大運為由,蒙著眼睛、違背良心讓遠雄蓋完大巨蛋,二是揭露不安全的大巨蛋工程問題,讓長久以來,政府和企業間以合法掩護不公平正義的BOT開發案,攤在陽光下被檢視。

而柯選擇後者的困難之途,上任至今一年半,收拾馬、郝一屁股爛帳,飽受輿論壓力、財團抵抗,大巨蛋是五大案的最後一案,過程中所造成的滔天巨浪,是轉型正義必須付出的代價,無論結果如何,人民都應共同承擔。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曉宜

陳曉宜
政治大學新聞學系畢業, 《自由時報》記者、撰述委員、台北市政組召集人, 曾任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