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X的神探 拙劣的造神

媒體造神追捧出來的馬英九,執政八年後的教訓還不夠慘痛嗎?還要跟著媒體造神運動再去追捧一個新馬英九嗎?(資料圖片)

 

正當國人一邊擔心台東風災損傷情況,一邊關心電聯車爆炸案後續時,突然之間,每一家電視新聞媒體,不約而同地報導了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協助破案的消息,而且都指稱他是「神探」,稱讚副市長是警察魂上身,才能在探視時發現不尋常之處。

不知道看了新聞報導後,有多少人會相信侯友宜真的是神探?但是,「神探」指控為犯罪嫌疑人之特質,一經媒體傳播出去,馬上成了一個又一個的新標籤,落在具有同樣特質的人身上。從此,那些跟子女長期不往來的父母,那些戶籍登記在戶政事務所的民眾,全都成了潛在的犯罪人口。

是不是接下來,我們應該造冊列管,甚至預防性羈押?

我只能說,「去X的神探侯友宜」和媒體造神報導!

所謂的神探說,很快就被打臉了。造神新聞不久後,便傳出消息,真正協助找到關鍵證據的是北醫的醫生,根本不是侯友宜那些若有似無的懷疑。

撇開上述不談,就算真的是侯友宜發揮警察辦案的精神,從探視者身上發現不尋常處,那充其量也只不過是提出了破案的「假設」,還需要驗證這些假設是否為真,才能確定被懷疑者是否真的是犯人。

如果我們仔細深入分析,就會發現,「神探」所找到的「假設」,跟此人是否犯案並沒有直接關係。無論是戶籍登記在區公所,還是很久沒有跟家人連絡,都不可能成為直接證明他有犯罪事實的證據。

真正能夠證明他犯罪的事實/直接證據,是北醫的醫生在犯人身上發現的金屬碎片,還有因此找到的DNA。這些才是足以將嫌犯定罪的科學證據(況且就程序上來說,也還欠缺嫌疑犯的口供,不能算完成破案或確定是犯人)。侯友宜指出的那些疑點,只能證明他不是一個中產階級,是一個需要被幫助的孤獨老人或貧困街友,要連結到犯罪事實的認定上,還有很大一段距離,除非擁有全知之眼進行邏輯跳躍,自己腦補一堆故事情節。

侯友宜的那種辦案模式,輕率連結因果謬誤的推論模式,會否就是過去台灣冤獄不斷的原因之一?

明明是落入底層社會的可憐人才會出現的狀況,明明需要社會大眾與政府一起關心的族群,卻被「神探」指為是辨認出罪犯的特徵?

再者,被媒體追捧為神探的侯友宜,過往身上揹了多少爭議性的案件,媒體是否有好好拿出來比較、分析過?這些案件是否都肇因於神探這套找尋證據的獨特思維邏輯?

遺憾的是,這種宣稱在台灣很能唬人,因為國人多半沒有受過嚴密的邏輯推論分析的訓練,有心人只要講一些似是而非的事後諸葛,再透過一些媒體報章雜誌的聯合追捧,就能讓一些不明就裡的人誤信為真。

至於為何眾家媒體全都不約而同的追捧侯友宜,自然是新北市政府的媒體公關做得好(至少比白目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好,明明為了台北市做得要死要活卻成天被媒體攻擊)。

大家都知道,在台灣受惠於黨國資本主義而茁壯成長者,無不伺機而動,希望找機會幫國民黨拉抬聲望。在國民黨正規軍兵敗如山倒之際,追捧侯友宜,乃至追捧一些社會形象還不至於全面毀壞的國民黨官員,是必要之舉,否則新政府執政時日一長,國家機器中的權力分配改變後,想再重新執政難上加難,自然也分不到好處。

那些沒什麼國際競爭力,靠黨國裙帶資本主義牽線,拿特許執照壟斷生意的財團,能不想方設法幫國民黨嗎?未來要是不再能壟斷生意該如何是好?這也是為什麼近年來類似侯友宜是神探而柯文哲是白目的雙重標準報導滿天飛,關鍵時刻總是神隱而不被媒體追究的朱立倫的民調聲望和執政滿意度可以贏過柯文哲的原因。

台灣人要自己好好想一想,我們真的還要跟著這種沒有事實根據,只是為了讓威權復辟鋪路的拙劣造神的報導起舞嗎?被這些人耍著玩,真的甘心嗎?媒體造神追捧出來的馬英九,執政八年後的教訓還不夠慘痛嗎?還要跟著媒體造神運動再去追捧一個新馬英九嗎?

< 資料來源:大員通訊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乾任

王乾任
曾居敦南,現住安坑。 是職業作家/時事評論員,同時也是出版顧問、讀思寫文字溝通表達力的專業講師、網路部落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