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得雲開見月明

前言:2009年綠色逗陣發起之時,郭瑤琪前部長明知綠色逗陣的反國民黨立場,毫不迴避、義無反顧地擔任綠色逗陣之友會秘書長,並負責八八風災綠逗多項「小林村賑災計劃」的推行。後來2012年大選綠逗為綠營及小英站台時,她明知時機敏感,仍沒有迴避,結果被「國民黨開的法院」判處重刑,綠逗非常認可她入監前所說的:「我不是貪污犯,我是政治犯!」

      是什麼樣的折磨,讓一個原來一切都好的人淪落至此?一個家庭和樂、身體安康的好人在兩、三年間乾坤驟變,父親辭世,抑鬱致癌!她是前交通部長郭瑤琪。

      2006年12月26日晚上,對過去執政團隊中最佳「救火隊」,有「政壇鐵娘子」之稱的前交通部長郭瑤琪而言,無異是個驚天動地的夜晚!北檢與南檢聯手以臺鐵臺北車站商場整建營運傳出弊端為由,由北檢主任檢察官莊俊仁與南檢主任檢察官曾昭愷、檢察官吳文政等三人,指揮調查局北機組與南機組共五十多名調查員,兵分多路搜索臺北縣市、台中、高雄、屏東等地,包括業者辦公處所、工程單位、相關工地與重大當事人的住所等,查扣銀行帳冊與票券等事證。

      其中車站整建部分,前交通部長郭瑤琪被指在任內收受業者賄賂,在台灣各地展開六處搜索行動;進而約談郭瑤琪、南仁湖集團負責人李清波父子與集團員工共九人,深夜十時許將郭瑤琪及李氏父子移送檢方複訊,六名南仁湖員工先獲釋回,北檢漏夜訊問李氏父子後,次日凌晨晨一時三十分釋回二人,並繼續偵訊郭瑤琪。

      檢方尚未偵訊完成時,各大電子媒體已經搶先發出訊息,以跑馬燈表示「郭瑤琪坦承收賄」,記者報導內容則是:檢調掌握業者疑交付現金行賄郭瑤琪,郭瑤琪接受檢調訊問時強力喊冤,檢方聲稱,她與李家父子是熟識至交,李清波得知她的孩子計畫出國深造,而以長輩身分資助小孩獎學金,並不認為自己是在行賄,而檢調隔離訊問郭與李氏父子,比對證詞後認定雙方說法吻合;但檢方認為這筆「獎學金」,應該就具有對價關係。

      雖然後來所有的筆錄與偵訊光碟都證實,郭瑤琪從頭到尾都悍然拒絕「收款」的指控,顯然當晚有人故意發出錯誤訊息,導致眾家媒體鋪天蓋地報導「郭瑤琪坦承收賄」;百口莫辯的郭瑤琪在偵訊完畢後,一臉嚴肅走出北檢,透過電子媒體的「圖解」大放送,一位清廉、專業、親民、勇於任事的退休政務官,突然變成了十惡不赦的貪官,至於是誰違反偵察不公開,還放出「坦承收賄」的假消息混淆視聽?似乎變得一點都不重要了。因為,除了指控人的口供之外,沒有任何一項證據證明郭瑤琪收了錢,還辦了事!最後卻能夠冤判八年。

各界聲援郭瑤琪記者會
(圖:各界聲援郭瑤琪記者會,自由時報)

      頂著歷盡滄桑的白髮,罹患癌症保外就醫的郭瑤琪,正經歷辛苦的癌症化療與放療階段,她不僅失去自由、失去健康、也失去最親愛的家人。不過,大家可能想不到的是,郭瑤琪即使在獄中遭受如此重大的身心創傷,她仍然不忘她的社會責任。在獄中遇到幾位年輕的吸毒者,她覺得這些孩子的年紀也就與她的孩子差不多,因此她就像大姊或者媽媽一樣,在裡面與這些年輕孩子有很真誠的對談,讓他們知道人生還是有很多希望,告訴這些孩子們未來不要再回來這個地方。而在她尚未入獄前,與朋友一同創立的「放學窩」課後照護計畫,也是她持續關心的議題。在獄中她仍然想著這些孩子的狀況,想知道他們的生活、學校的學習狀況。若說生命中閃爍著如此敦厚、溫暖個性的人是個「貪官汙吏」,實在有違天理!


(圖:郭瑤琪及彭光輝,轉自網路)

      至於郭瑤琪的先生,臺北科技大學設計學院院長彭光輝,這段時間為了營救郭瑤琪心力交瘁。除了不斷與律師商討,希望透過「非常上訴」或者「再審」的管道能夠為郭瑤琪平反。甚至為了持續郭瑤琪的溫暖關懷,還接下放學窩課後照護計畫的理事職位,無私地為這些弱勢家庭的孩子奉獻。在家人遭受如此冤屈與挫折時,還能夠不忘記對社會的責任,恐怕並非每個人都做得到。

      在新政府高舉「司法必須改革」大旗下,郭瑤琪的案子將是檢視新政府是否能夠改革司法的指標性案件。全民都拭目以待,期待郭瑤琪能夠守得雲開見月明。

< 資料來源:綠色逗陣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