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建國需踏實而行

極光製圖

蔡英文新政府執政,立即遇到華航罷工、雄三誤射、電聯車爆炸、尼伯特颱風襲擊等等事件與災難,以及面臨許多的改革承諾等待兌現。既令處理的不是很令人滿意,但是也看到新政府逐漸站穩了腳跟。

對那些災難造成的人命損失,我們當然感到萬分悲痛,因為沒有比人命更加可貴;對受傷受災的民眾,也致以誠摯的慰問,相信政府與民間力量都能夠妥善處理與解決。這些災難,有些是不應該發生的,有些是百年一遇的,但是慶幸所造成的人命損失相對還是比較少的,這也是我們常說的,「天佑台灣」。

台灣雖有一個號稱「鎮寶神山」的中央山脈,但是更重要的是台灣人民的緊密團結,才是台灣國家安全與持續發展的最可靠保障。

獨立建國,讓台灣成為正常國家,是台灣人民的最大夢想,但它是一條漫長的路程,以及主客觀條件的成熟。難道蔡英文不想做獨立的總統而願意做特首,聽任北京頤指氣使?但是如果她操之過急,受害的不是她個人,而是整個台灣。

譬如,1989年六四中共空前孤立,台灣為何不宣佈獨立?因為那時李登輝在國民黨內部地位還不穩,國軍還是黨軍,那時宣佈台灣獨立建國,李登輝恐怕被郝柏村「政變」而被取代。那就沒有後來的總統普選。

如果沒有馬英九極度傾中導致的反作用使年輕一代更覺醒,國民黨會在選舉中大敗嗎?如果國民黨還沒有到大敗的時候,決戰就是空想。同樣,在國民黨大敗後,共產黨卻崛起,不但軍事威脅台灣,經濟也挾持台灣,台灣若要邁向獨立建國,更需台灣人凝聚「主體」力量。

同樣,因為過度傾中造成台灣經濟的呆滯,因此在處理勞資關係上,如何在反對血汗工廠對勞工的盤剝與企業經營成本上漲過速之間取得平衡,則需要勞資合作,雙方各讓一步,才能衝出一片天。目前,出口已經看出一絲曙光,可能很快轉為正成長,希望大家珍惜這個轉機。

這不是說我們對獨立建國抱著消極態度,在主客觀環境還不具備時,我們要去創造條件,我們民主前輩的努力,他們站在與國民黨鬥爭的第一線,而且不是作秀蠻幹,而是步步進逼,才取得今天的成果。

我們要獨立建國,是向中國與國際社會表明我們的訴求與立場,是小英堅守主權立場的最大後盾,也提醒新政府不要漠視這一點,但也絕不是去給小英製造麻煩。

如果說台灣人對馬英九國民黨的欺騙行為需要一個認識的過程,美國對中國的「欺騙」行為也需要有一個認識的過程。 同樣,美國是否信任民進黨政府,也需要一個過程,何況國共都在破壞這個過程。因此任何一個過激行為,都可能導致互信的崩壞。

現在還有些海外的中國人,有的站在國民黨立場上攻擊小英,有的站在過激立場上攻擊小英,或者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我們都要特別警覺。如果以為來台灣喊幾句台獨口號,就可以取得台灣人的信任,然後請來當名嘴,或者因此得到資助而可以花天酒地,那是小看今天的台灣了。

台灣需要來自各方,包括中國人民的支持與援助,也會衷心感謝這些支持與援助,但也不希望有人來渾水摸魚,使台灣的正常發展受到干擾。

(作者為資深媒體評論員)

< 資料來源:極光 希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保華

林保華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我的雜種人生--林保華回憶錄》﹑《用鮮血和謊言寫下的百年中共黨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