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裁決 中國色厲內荏

海牙國際仲裁法院對南海裁決已經出爐,菲律賓得到最好的結果。判決前夕中國的歇斯底里反應,例如在南海進行大規模實彈軍演,官員、學者、黨媒對尚未來到的裁決進行口不擇言攻擊,還花上不少金錢收買分化東協國家,以及要其他國家為其幫腔,在在證明這個裁決絕非中國所說的「一張廢紙」。「廢紙」說應該出自紅衛兵出身而無法無天的習近平嘴裡,才會被前國務委員戴秉國與《人民日報》社論所引用。

咬人的狗不會叫。北京的大動作說明它的色厲內荏。軍演在裁決前就結束了,面對美國兩艘航空母艦戰鬥群,中國拿來耀武揚威的《遼寧號》航母,卻躲起來,就是怕一旦擦槍走火成為祭品。

北京之所以必須做出這些難看言行,乃因七月底召開北戴河會議將討論明年十九大的重要人事,面對要習近平辭職的輿論,他必須顯示強硬立場。但他也害怕擦槍走火,因為幾分鐘的戰火,可能轟掉他的總書記寶座。急急停掉軍演,就是萬一裁決後美國軍艦「誤射」中國艦機,就像一九九九年北約「誤炸」中國大使館那樣,那習總書記也將「誤掉」寶座。

在不利北京的判決作出後,中國應不會立即尋釁滋事,只會放嘴炮,像阿Q說「兒子打老子」那樣,所謂備戰動作也只是裝腔作勢。南海爭議繼續拖著。因為中國的流氓國家形象發揚光大,一旦發生軍事衝突,中國在無理一方。

目前東協國家在南海爭議上與中國矛盾最深的菲律賓、越南都出現政府換屆。菲律賓新總統杜特蒂在當選前曾伸出橄欖枝,聲稱因為中國願意出錢幫菲律賓建造三條鐵路。但是中國也曾經與菲律賓簽署一百廿億美元的經援協議還解決不了爭議。

越南的親美政府也已下台,但是越南流行的說法是「親美亡黨,親中亡國」,人民會選擇哪一條?何況美國、印度、俄羅斯正在向越南提供新型軍備。據香港媒體報導,四年前的一位越軍副總長就揚言「越軍可以一路打到北京」,最近胡志明市一位年輕教授則聲稱要開戰剷除北京專制政權,「為人類民主歷史作貢獻」。哈哈。

中國在印尼統戰甚力,甚至不惜幾乎白送高鐵給印尼,但是距離中國本土最遠的印尼不假辭色,砲擊越界的中國漁船,印尼總統佐科威還登上該印尼軍艦宣示主權。

中國任何一個不小心,都會引發與這些國家及美國的軍事衝突,使習近平的寶座地動山搖,「中國夢」將是他的噩夢。台灣應低調的以不變應萬變為佳,台灣被牽拖,是被中國拖下水的。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 資料來源:《自由廣場》〈林保華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保華

林保華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我的雜種人生--林保華回憶錄》﹑《用鮮血和謊言寫下的百年中共黨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