慫恿統帥登島當砲灰?

太平島在南海仲裁中被降為「礁」後,一如預料變成朝野攻防的議題,藍營見獵心喜,一意催促蔡英文總統應立即登上太平島,以示對此仲裁案的強烈不滿。筆者鄙陋,實在看不出來統帥登上太平島在此次仲裁中的意義是什麼。

國民黨立委黃昭順,要求蔡英文總統登太平島宣示主權。(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一般來說,元首親臨某個具爭議的地區,目的在於宣示主權;那麼,請問太平島現在由誰掌控?當然是台灣。既然主權已屬台灣,總統何需再前去「宣示主權」?若說是對「降島為礁」的結果不滿,那麼蔡總統在第一時間登上迪化艦、宣示捍衛海疆的決心,以及行政院稍後對仲裁案的不滿,均已形成國際視聽,也足夠表明我國堅持太平島原來定位的立場了,這樣還不夠嗎?至於國際社會接不接受,應視後來狀況發展,再來定奪如何對治。一下便貿貿然用「統帥親征」的態勢回應,唯恐暴虎馮河,動作太大,反而惹得老美不高興,因此造成台灣外交更多負面影響。更何況,我們且反問一句,中共的U型線遭南海仲裁庭否決,習近平有立馬「登島宣示主權」嗎?

一九八二年,阿根廷政府突然派兵佔領福克蘭群島,此事肇因於前一年英國計畫從福克蘭群島撤軍,並限制該島居民的英國公民權,遂令阿國政府誤判局勢,以為有機可乘。面對主權受到挑戰,英國輿論也沒有要求首相或女王應該「登島」示威。最後是在英國外交施壓不成、第三國斡旋失敗,且阿國總統加爾帖里下令軍事攻擊的情況下,英國才決定出兵。依此看來,若我們真有「實力」與「決心」控制太平島及其周圍的經濟海域,根本就不必急於一時把元首推上最前線,這般宛如雄蛙遇到挑釁就鼓脹肚皮虛張聲勢的方式,只會暴顯自己的無能罷了。

(作者為東華大學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許又方

許又方
國立東華大學中國語文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