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仲裁是送給蔡英文的一個大禮


南海仲裁案必然是亞太關係的重要里程碑,它標示著新的地緣政治關係,但它同時也是送給蔡英文的一個禮物,循著這樣的地緣關係發展,或許台灣會更有機會脫出重圍。(蔡英文圖片)

 

南海仲裁案一出,輸最慘的當然是中國政府,但最尷尬的是,什麼都非要沾點「疑蔡主義」才能消遣台灣總統蔡英文的台灣親中國人士,當發現蔡總統對此仲裁案「不承認、不接受」的說法,竟和中國政府如出一轍時,準備鼓動、發酵民族主義的他們,一下子消風不小。

「疑蔡主義」的用詞最常出現在聯合報,這個頗能反映中國政府想法的台灣媒體,南海仲裁案未出爐之前,形容從飛彈誤射到南海爭端,北京瀰漫一股「疑蔡(英文)主義」。馬英九及泛藍學者的一貫論調,就是希望激化台灣跟美國的裂隙,用主權為由,要求蔡英文應該派更多軍隊付太平島護衛國土,讓台灣和中國站在同一陣線。

沒料到,蔡英文一方面對所謂南海U形線冷漠以對,一方面堅定表達不接受該仲裁的態度,並在隔天派遣軍艦付太平島,且親自登鑑交付任務。蔡政府這次的分寸拿捏,可說是火候精煉,恰到好處,讓藍軍很難出狠話,又覺有不甘。而中共更是一下子不知對蔡英文到底該疑或不疑了。

但尷尬的不只是藍軍和紅軍,綠營的獨派雖然為美國打了中國一個耳光而雀躍,但是南海仲裁案文本把台灣稱為「中國台灣當局」,也很難高興得起來。因此也更認為,今天台灣之所以淪落至此,正是因為台灣承續中華民國正統的法理論,讓台灣在國際上毫無地位。

同時也反映一個事實,蔡政府據以不接受南海仲裁的理由之一:「缺席裁判」,其實是不存在的。當台灣在國際法下屬於中國一部分時,南海仲裁只要處理了中國問題,當然也解決了台灣提出的爭議。不是缺席裁判,而是中國代位台灣,台灣命運由中國決定。

如果說雄三飛彈誤射事件讓蔡英文的兩岸關係陷入更深泥沼,則南海仲裁卻讓蔡英文在亞太關係中,重新站上一個不錯的位置,這個位置是,表面上和中國同樣拒絕以美國、菲律賓為首的南海仲裁,讓中國政府對於蔡英文的彈性有了全新的認識;同時,不願直接承認中國南海U形線海域管轄權,反而實質站在美菲這一邊。

對內而言,蔡英文有效安撫了民眾對太平島被判不是島的憤怒,做為國家領導人,她登鑑而不是隨鑑去太平島的舉措,顯現其穩重而非躁進的領導風格。做為總統,具有團結全國的象徵意義,但又不可暴虎馮河,輕易妄為。

台灣今天之所以會在南海仲裁案陷入進退兩難的的窘境,原因自然就是中華民國這個大帽子,依然牢牢戴在台灣島上。殼雖在,魂已非,就是台灣的真實境遇。然而,無論在兩岸關係或者國際強權競逐的政治遊戲下,台灣不可能輕易揚言破殼而出,而是必須小心翼翼,逐步脫殼。

雄三飛彈是台灣內部闖的禍,南海仲裁是外部環境決定,無法操之在我。由此可見,蔡英文的當務之急,還在於整頓內政,而南海仲裁卻剛好讓蔡英文於兩岸關係上有了喘息的空間,中國找不到太多找碴的藉口,因此可以專心戮力內政改革。

南海仲裁案必然是亞太關係的重要里程碑,它標示著新的地緣政治關係,但它同時也是送給蔡英文的一個禮物,循著這樣的地緣關係發展,或許台灣會更有機會脫出重圍。

< 資料來源:如是存想 - 莊豐嘉 返鄉特派員發起人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