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蔡英文的2758

民進黨十七日召開全國黨代表大會,所謂「維持現狀」新黨綱提案與「廢除中華民國」提案,雙雙遭到黨主席蔡英文形同擱置的「交付中執會研議」。但這次爭議更凸顯了民進黨新舊世代,將如何面對台灣民主先烈犧牲奮鬥與創黨使命何在的歷史課題。

國際社會在這次南海仲裁中,再次提醒台灣人民不要再以「中華民國」自我定位,自我主張「一個中國」、「漢賊不兩立」,因為這「一中」只能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必然淪為附屬於中國的「台灣當局」,隨時面臨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合法併吞的危機。

這次南海仲裁,一如當年的聯合國二七五八號決議文,絕非台灣閉著眼睛、摀著耳朵說「不承認、不接受」,就可以消解所有傷害與困境。一九七一年荒謬的「漢賊不兩立」,台灣已經錯失過重要關鍵的歷史契機,這一次,還要繼續錯失,將痛苦留給下一代嗎?

如果,代表台灣的民進黨政權,繼續無視國際社會的警告與好意,甚至還與中國口徑一致的向國際社會宣稱「不承認、不接受」,這樣如何對得起過去為爭取自由人權、獨立建國運動而犧牲奮鬥的台灣民主先進先烈?

這次南海仲裁特別指出,「中國在簽署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與所有國際條約之際,所有歷史權利主張都必然消滅」。換言之,中國不能再以歷史權利主張台灣屬於中國,台灣人民只要不再以「中華民國」自我定位,進而成為獨立自主的國家,在國際法已經是合法權利。這是南海仲裁在國際法最新法理論上,為台灣的生存發展,指出一條脫離中國的出口。

如此歷史關鍵時刻,承載台灣人民託付的民進黨,應該掌握歷史契機與國際潮流,嚴肅且深入理解國際社會的國際法判決之歷史性意義,毋忘黨綱第一條「建立主權獨立自主的台灣共和國」,努力強調台灣是獨立的主權國家,尋求參與國際組織的權利。

尤其,懇請蔡總統不要再虛偽不實的自稱代表領土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蒙古共和國的「中華民國」,做一個真正代表台灣的總統,不斷嚴正向國際社會表明,拒絕「中國台灣當局(Taiwan Authority of China)」的稱呼,強調台灣是獨立的主權國家,有參與國際仲裁的權利。

(作者現任台灣憲法學會理事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