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那些反美民粹

南海裁決最不利的是中國,引發歇斯底里反美民粹。這是愚民政策的產物。台灣卻也有人煽動反美民粹,說台灣被美國出賣了。

美國對南海裁決可能有些影響力,但無法操控仲裁法庭,否則以美國重返亞洲政策台灣所處的戰略地位與目前的台美關係,怎麼可能出現「中國台灣當局」的字眼?這不是馬英九「一中」政策下菲律賓把台灣嫌犯送到北京的翻版嗎?美國對菲律賓有影響力,但也無法操控,新任菲律賓總統與中國眉來眼去,美國能禁止?

至於太平島的島礁問題,沒有涉及主權。即使涉及經濟海域,在裁決以前,台灣沒有行使二百浬海權驅趕別人,別人也沒有驅趕台灣。台灣在重申立場之外有必要過度反應,要蔡英文總統衝到第一線?

是太平島的主權重要,還是台灣的國家安全重要?中國否定與羞辱台灣主權,有政治人物衝去「登陸」向中國示威嗎?為什麼他們不在南京去宣示中華民國的主權,卻煞有介事地在太平島作秀?還不是配合中國反美的需要?江啟臣的作派就是繼承馬英九衣缽。

這種反美民粹,也見之於對待美牛進口。美牛不安全嗎?美國是全球食品管制最嚴厲的國家。價廉而不利牛農,卻有利廣大消費者;政府做好配套幫助受損的牛農即可。現在有多少黑心商品從中國走私進來,朝野怎樣應對?

美國會出賣台灣!這是親國民黨學者、媒體人一再舉出例子。的確,美國對南韓、南越的過去領導人策動過換馬行為,但那是獨裁者。美國也放棄過蔣介石,除了國民黨獨裁腐敗,也因為美國被共產黨的計謀騙了超過一個甲子,目前已在反省。美國也許被馬英九騙過,前提卻是台灣人被騙而選他出來。美國是民主國家,尊重選票。二○○四年三一九槍擊案連戰鬧事,美國照樣承認阿扁當選的選舉結果。而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一直是保衛台灣的利器。

每個國家都把自己國家利益放在第一位,美國也是。但是台灣與美國國家利益有許多重疊,首先是民主理念,其次是戰略利益。這與獨裁中國時時刻刻要吞併台灣截然不同。既然基本理念與利益一致,出現分歧為何不能溝通而要罵街登島?

國民黨親中,必然煽動反美,挑撥美台關係。然而一些綠營政治人物與名嘴跟著起鬨;他們當然要反映民意,但一旦民意出了偏差,也有責任挺身而出,因為政治人物與名嘴應該比一般民眾高瞻遠矚。

如果沒有第七艦隊在台海巡航,國民黨抵抗得了共軍入侵嗎?如果不是美國開放市場,台灣的經濟能夠依靠出口起飛嗎?國民黨不要忘恩負義!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 資料來源:《自由廣場》〈林保華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保華

林保華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我的雜種人生--林保華回憶錄》﹑《用鮮血和謊言寫下的百年中共黨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