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金竭澤而漁 然後呢…

 

如果說制度都只是保障既得利益者,沒錯的話,剩下的事就是要如何改變。以教師退休金而言,千言萬語總是換來所有退休老師的反彈,放到嘴裡的一塊肉,畢竟沒有人願意放掉。

老師的薪水年年跳,不必像公務人員,要找更高薪俸的職務,所以每位退休老師的薪俸,都是以退休時比照公務人員簡任官的薪俸,所以平均老師的月退休金,將近六萬八,事實上大多數都超過七萬。所以退休老師流傳一句話「週休七日,月領七萬。」聽到不知是替他們高興,還是替國家擔憂。

既得利益者總是說「信賴保護」原則,還有以前他們的待遇很微薄,沒人要當老師,言下之意是政府現在要補償他們。如果要用「信賴保護」原則,是不是要以當年訂定退休金的方式時的薪資狀況,比照當時其他行業的薪水,換算成現在的金額,再訂出退休金。而不應該通通以比照簡任官的高薪,來訂出退休金,這樣的方式,政府永遠是輸家,輸掉的是人民納稅的錢。

甚至說政府不善理財,不應該找他們開刀,照這樣不負責任的說法,制度是以前訂的,現在的政府難道就一定要買單。當國家每年要編列經費,來貼補退休金的缺額,餅就這麼大,拿去一塊,損失的畢竟是全民。許多國家經濟蕭條,政府都可能要有減薪措施,維持財政的穩定,更何況退休金。

(作者為教育人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啟濃

陳啟濃
南投人,社會運動者,曾任水里國中校長,現任國姓國中校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