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災難 兩種人性兩樣情

 

◎ 愚工

火燒車罹難的中國遊客家屬在現場哭天搶地,及家屬在官方召開的說明會現場拍桌大罵,認為是監管單位失職,不滿事發已四天卻還沒等到真相並提出一連串質疑的新聞畫面,令人感觸良多。

二○一五年八月三十一日,山東省東營市濱源化工廠發生爆炸,「由於現場洩漏的化學品情況複雜,部分死亡人員遺體爆炸時形成碎片」,共計死亡十三人。根據《新華社》九月七日的報導,「部分遇難者遺體已經火化,遇難者家屬情緒穩定。」這則報導引來新浪專欄作家儺送的批評。儺送在題為:「『家屬情緒穩定』為何陰魂不散?」的文章指出,「遇難者遺體都被炸成碎片了,別說是悲痛欲絕的家屬,即便是素未謀面的網友聞此噩耗,也很難做到「情緒穩定」」。儺送呼籲,事故發生後,「官方通報要有『人味兒』,說『人話』。『情緒穩定』又何止是個『官話人話』問題?若心中只有『官』,沒有『人』,就算說的是『人話』,做出的事情也未必有人性。」

假設,跟這次相同的火燒車若發生在中國,這些罹難者家屬是否還會哭天搶地,拍桌怒斥政府官員,還是展現「情緒穩定」?相對於中國,台灣是個講人性的地方,官員講人性講人話,人民講人性講人話。這次火燒車事故,說明政府在防災防難方面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同時也凸顯兩岸在允許流露人性的環境差異。

(作者從商)

◎ 黃瑞麟

一九九四年三月三十一日,二十四位台灣旅客乘坐「海瑞號」,與六名中國船員及二名導遊,共三十二人,在浙江千島湖遭到搶劫並被兇手放火燒死。當地公安機關封鎖消息、控制新聞報導,案發現場甚至被二次加工及破壞。

四月四日,台灣死者家屬抵達杭州淳安縣,海基會要求中國政府派人協助死者家屬到事發現場,但被海協會拒絕。四月六日,浙江政府拒絕死者家屬檢視遺體和查看驗屍報告的要求,更擅自將死者遺體在另一個縣火化,令死者家屬強烈不滿。這就是「千島湖事件」,台灣人完全不被中國政府重視!

而今,中國觀光客遇到火燒車事件,台灣政府妥善處理與配合,卻還要被中國死者家屬要求三天內查明真相。

無關政治,不管兩岸親不親,台灣已經釋出友善與人道的義務,協助死者家屬善後。或許,政府在協助中國遊客家屬時,應該想到當年千島湖事件,設下一個底限,不容許在日後被中國方面予取予求。尤其在主權上,不能被佔便宜,該有的國與國對等關係,必須堅持,絕不能變成中國的「小老弟」!

(作者為媒體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