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危險的「地方」

本屆縣市長選舉後的民進黨氣勢如虹,卻在選後的接連十四場補選中,不是缺席、就是慘敗。地方補選雖是小型選舉,尚不足影響大局;但見微知著,勝選後的民進黨真的問題不小,有待深入探討。

二○一四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勝;接著,在二○一六二合一選舉,不但當選總統,立委更大獲全勝(席次過半)。蔡英文領導下的民進黨,黨內幾乎只剩「英派」,可說是神采飛揚、英姿煥發。

但自二○一四選後,已舉辦過十四個選區的補選。從中央到地方全面執政的民進黨,卻僅在五個選區的補選中提名,其餘的放牛吃草(棄械投降)。而提名或重點支持的選區,有的慘敗,有的提名或支持人選讓選民看不下去也投不下去。

選票很難看的選區:彰化縣線西鄉長、柯耀庭(得票率24.80%),彰化縣永靖鄉長、賴玟諺(得票率23.77%),彰化縣田尾鄉長、陳孟杰(得票率18.36%)。

支持人選很難看的選區:桃園市議員,是因為黨籍郭榮宗議員涉賄遭解職,補選時卻提名他的兒子郭裕信參選;屏東縣鹽埔鄉長補選,是因為黨籍鄉長呂清輝涉賄提前辭職而辦理,黨不提名但重點支持其女兒呂家萱參選。前項補選讓泛藍吳宗憲、後項補選讓泛藍葉明博,因提名與支持不當而僥倖勝出。

日前彰化縣田尾鄉長補選成績更是離譜。因為國民黨籍鄉長林文華涉賄當選無效而補選,泛藍分裂候選人有六名、綠營只一位,所以民進黨躺著也能勝出,但黨提名的陳孟杰得票率卻低到只有18.36%,比對二○一四鄉長選舉時民進黨籍候選人江昭儀的31.37%,成績實在難看又離譜。

五二○總統就職後的民進黨,地方山頭與派系諸侯,都在痴痴等待蔡英文關愛的眼神,只想封侯賜爵而不顧江山,以致補選的成績才會如此。

全面執政後的民進黨,府院黨磨合不順,加上天災人禍不斷,如果黨內同志認為國民黨已經被打趴,整天只想裂土封侯,而不顧民意也無意團結護盤,再加上「德不配位」之說如遭泛藍在民間操作蔓延,下次大選恐怕不妙!

(作者為反賄選研究室負責人,臺中市常任選舉監察小組委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洲明

王洲明
反賄選研究室負責人,台中市選委會監察小組召集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