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公務員退休所得替代率三成....

全國工業總會日前發表「二○一六工總白皮書」,副理事長林明儒致詞時指出,年金問題的癥結在於經濟沒有成長,不是公務員退休金過高。他抨擊認為公務員是「肥貓」的勞工代表,更說公務員退休領七、八萬「有過分嗎?」要讓公務人員有好的退休條件,他們有尊嚴才會為了國家貢獻心力、智慧。林更說,台灣的公務人員、軍公教的薪水根本不能跟新加坡相比,為何大家不談稅賦沒辦法增加?沒有辦法照顧勞工呢?

林談話之後,就有社會工作師鄭凝淵投書媒體呼應,指出「提升勞工退休後所得替代率是消弭社會對立的方針。試想,當勞工所得替代率達百分之百,一樣享有與公務人員相同之福利制度。那麼,勞動團體會頻繁走上街頭抗爭嗎?」

這些談話與論述,為質疑年金改革者打了一針強心劑;但卻難禁得起邏輯與事實的檢驗。

退休月領七八萬之說,等同所得替代率接近百分之百,但全世界有哪一個國家是這樣?韓國改革方案是從七十%降至二○二八年的四十%;德國則是從七十%降至二○三○年的六十四%。到目前為止,台灣是跑最慢,改最少。這些改革的國家,經濟成長率算差嗎?何來年金問題的癥結在於經濟?而狗尾續貂的「勞工也來替代率百分之百」,媒體還照收?一○○%相較於國外水準與國內勞工,說是肥貓或為情緒之言,但並不過份。

把公務人員有尊嚴、肯為國貢獻,與優厚的退休條件畫上等號,省省吧。就拿副理事長所舉新加坡為例,一般來講,新加坡公務員的待遇與民間相當,也「沒有」因為身分特殊而享有特別的退休待遇,他們不論哪一個行業,皆一視同仁,全部使用公積金;退休金一概來自員工每月薪資被政府強制扣繳一部分而存下的「公積金」。至於替代率,兩年前商業周刊「戳破神話!一個台灣人在新加坡當公務員的告白」撰文者梁展嘉指出,新加坡絕大多數人退休金的所得替代率就是接近三成,包括公務員。

人口結構改變,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平均餘命增加;加上少子化,年金支出不斷增加,收入卻不斷減少;制度若不改革,「必定破產」。企業家無視這樣簡單的道理,顧左右而言它,讓人不解。

(作者為上市公司專業經理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