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面對南海時局

 

如何面對南海時局
南海紛爭議題,顯然仍將延續。特定時論,也必然繼續挑動國人激情。圖/取材自網路 民報張世欣繪製合成

將近70年前的1946年底,中共曾捏造一起煽動反美情緒所謂「沈崇事件」,指稱有北平美軍性侵女大學生沈崇,目標是掀起風潮,逼迫駐華美軍提早撤走,以及削弱國民黨政府統治基礎,正是一石兩鳥妙計。

該一事件演變,是廣大青年學生惑於「捍衛民主尊嚴」激情,紛紛在各都市舉行大遊行,高呼「抗議美軍暴行」、「美軍滾出中國」等口號,全不考慮事件是真是假,背後有無政治勢力操弄。這一盲動現象,頗符合日前台教會舉行記者會,黃居正教授所使用名詞,堪稱也是「集體弱智」。

當年中國人民尤其是廣大青年,對該子虛烏有沈崇事件,是全然不求了解而一味跟著感覺走,更未警覺到是否有人搧風點火,刻意擴大事態。「集體弱智」的結果,是導致美方當局認為中國有強大反美民意,不但促成美國提早撤軍,應也多少影響到該國其後對華政策走向。這一虛構事件的受益者,自然只是從編劇到製作,而後再到導演的中國共產黨。

日前南海仲裁揭曉,否定中國所持,等於將南海圈為內海之9段線主張。該裁決對台灣原無大影響,但日來國內即有時論大張旗鼓,反覆強調所謂「太平島主權」,也不忘提醒國人南海資源豐富,不能輕言放棄所謂祖產祖業。

這一派特定時論所持論據,聽去確是道理十足,深符國家利益,但實際都非能站得住腳之論。然而可憂的是,時下多數國人似都對之不甚了了,也不想深入探討,正似昔年中國本土人民,未能深思「美軍滾出中國」激情口號,將把國家推向何方。

本文即就該等特定時論幾項主要論據,作一冷靜檢視。

首先國人應該了解,所謂「南海資源」雖然豐富誘人,對台灣而言卻無異海市蜃樓,註定是看得到而吃不到,台灣若夢想未來也可分一杯羹,得到的恐是若澀的幻滅。

要知台灣早已拜上國之賜,多年來在國際社會已被徹底去國家化,亦即在國際間已不被承認為主權獨立國家。所以未來不論南海資源如何協議分配或共同開發,台灣也沒資格參與其間。南海資源確有可能是一席海陸大餐,但台灣恐很不可能一同坐上餐桌。縱或有其他國家好心想請台灣入席,對岸上國恐也會發飆嚇阻。「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唯一合法政府」,何物台灣也想混進來插一腿?

所以,特定時論以南海資源為餌,呼籲國人不可率言放棄權益,基本上是站不住腳論據。特定時論明知其很不可能而仍以之唬弄國人,恐怕很有賣野人頭之嫌。

其次,特定時論不斷鼓吹捍衛太平島主權,國內也少有人質疑這一論調是否明智。但略有軍事常識人士都該知道,以台灣現有國力,恐是萬不足以有效保衛此島,也難以在島上和外國打消耗戰或持久戰。我本人前此在民報網站發表「小道理與大道理」一文,曾指出位於浙江外海大陳列島,南距台灣僅止350公里,但國軍也因補給增援不易,海權空權皆失,而不得不棄守撤退。而今太平島遠距台灣本土1,600公里,周遭島礁又盡遭其他意向不明外國佔據,台灣又有何把握確保該島?

上述分析,特定時論人士應不致不知或不同意。其不斷號召捍衛太平島挑動國人主權激情,真正目的又是何在?難不成真是在為異日所謂「兩岸共同保衛南海」鋪路,為國人預作心理建設?

特定時論種種論據的核心依憑,是所自稱中華民國對南海領域的主權。這一核心論據,雖是多數國人在感情上不能不堅持,然而不論在法理或情理,恐都不甚站得住腳。昔年大英帝國全盛時代,英國人曾有一句帝國主義意味十足名言,「Right or wrong, my country」,意即不論自己國家對錯,他都要挺。國人不論自認是中國人或台灣人,似都不該存有這種蠻橫心態,而應有勇氣承認,無論是9段線或11段線,把自家領海延伸到千里之外逼近別國海岸,不是很文明作風。

要知前此馬先生所稱「南海諸島是中國先民所發現,命名與使用」,他這話是誰都能講。馬先生能講,南海諸國人民更能講得振振有詞。你有先民,人家也有先民,你又何以知道人家的先民,未曾發現命名與使用?「芹菜光光」,算不得什麼法理或道德依據。

中國真正佔據並擁有包括太平島在內南海島礁,是在1946年底,由當時的國民黨政府派四艘軍艦進行軍事佔領。但當時這一行動,似並未獲得國際承認或有國際條約背書。當時的越南、印尼、馬來西亞等地,都是仍處於殖民地狀態,無法對中國佔領行為移出異議,或宣示自家主權。

所以,當時的中華民國,或其繼承者中華人民共和國,乃至今天的中華台北,其對南海的主權要求,實在都欠缺堅強法理或道德依據。國人對這樁事實,即使在感情上難以接受,也必須平心靜氣理性面對,不能貿然被特定時論煽惑而隨之起舞,而貿然捲入南海爭執漩渦,徒然開罪有關諸國,無由惹來一身螞蟻。

南海紛爭議題,顯然仍將延續。特定時論,也必然繼續挑動國人激情。而國人為保持頭腦清明,避免淪為上國跟班小弟而自絕於國際,似應牢牢記住三項也許不甚愉快,但卻不容否認的現實。

1.台灣沒有堅強法理或道德依據,足夠聲稱擁有南海主權
2.台灣沒有足夠軍事實力,足供有效保衛太平島或南海其他島礁
3.台灣不被有關各國承認為主權國家,所以無可能參加分享南海資源。

而更重要的是,台灣的生死存亡重大考驗,不會是決定於遙遠南海島礁。所以台灣面對南海複雜局勢,上上之策是極力保持低調,決不刻意表演慷慨激昂,凸顯自我而引人側目,如此方稱符合國家利益,不知國人以為如何?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敏洪奎

敏洪奎
1972年曾以筆名「孤影」發表<一個小市民的心聲>,被當時執政當局引為宣傳利器。後因感嘆執政者保守極權毫無進步,開始為文呼籲外省選民放棄敵視心態,理性面對本土化的大浪潮。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