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好像很西化 卻對影響西化的希臘文化一無所知

60年的中國化、黨化教育 扭曲了台灣人該有的世界歷史脈絡思維

 

我們好像很西化 卻對影響西化的希臘文化一無所知
羅馬在世界史上的意義直截了當來說,就是它採用具有普遍性的思想來克服民族性的原理

為什麼西化的台灣卻對西方文明所知無幾?原來,60多年的中國化、黨化教育,已經逐漸扭曲了台灣人該有的世界歷史脈絡思維

許多人通常會看到許多與古希臘有關的電影,例如木馬屠城記、宙斯很好色、潘朵拉的盒子一打開,使世界充滿了罪惡……等等,這些電影雖然為人熟知,但我們並無法把希臘神話的故事與主角的名字,像三國演義一般,朗朗上口,原因很簡單,因為它並沒有成為我們生活的一部分。

但是對於西洋人來說,希臘神話就像三國演義一般,是日常生活中的話題。

不過,各位朋友或許不知道,在12世紀之前,希臘的各種文明幾乎是被西洋人遺忘的,而這個古希臘的文明所以對於現在的世界具有很大的意義,其實就是在這個地方。

希臘文明是怎麼從埋沒再重新影響世界直到今天

歐洲在西羅馬帝國滅亡之後,陷入很長期的戰亂與經濟的衰退,它的農業是非常慢地在復甦,後來因為10-11世紀的商業復活,使得歐洲的經濟日益成長。尤其歐洲人透過十字軍東征,開始把阿拉伯人翻譯的各種希臘文獻轉譯成拉丁文,他們因此接觸到了古希臘文明。

此外,更因為東羅馬的拜占庭帝國受到土耳其的奧圖曼帝國的入侵,使西歐人就直接接觸到《逃亡至義大利的教士、學者們所帶來的希臘語書籍與文獻》,這就讓他們打開了眼界,看到了許多無法置信的文明,因而造成了「12世紀的文藝復興」,更進而形成14至15世紀的文藝復興。從此讓西歐人把「人」重新建構,拋棄長達十數世紀以來束縛歐洲人的原罪觀,讓人們肯定人的慾望,讓他們勇敢地用古希臘文明與受其影響的古羅馬文明,對抗中世紀的基督教封建文明。

經過文藝復興、宗教改革與啟蒙運動,歐洲人建立了全新的近代文明,並把商業革命推向工業革命,使西歐成為世界的火車頭。簡單來說,從農業轉向工業時,歐洲人靠著古希臘、古羅馬把自己的腦筋近代化,而他們的近代化就成為地球其他地區的人所爭相仿傚的對象。

事實上,希臘人並不是生而為希臘人,希臘人繼承東方,像埃及、兩河流域的先進文明,後來希臘文化則被後進的西歐文明所繼受,希臘人乃因此透過這雙重的因素而成為希臘人。儘管希臘僅經歷二、三世紀的歲月,但是希臘人卻在人類文化的所有活動領域上達成無比的進步,而成為後世讚仰與憧憬的對象。

六十年的黨化教育 讓台灣並未真正理解世界的發展

對於古羅馬,德國的法學家耶林曾說:羅馬統一世界三次,第一次是以武力制霸地中海的世界,第二次是基督教會的統合,第三次是羅馬法的創造。羅馬因此成為「歐洲之母」,而羅馬在世界史上的意義直截了當來說,就是它採用具有普遍性的思想來克服民族性差異的原理。

當古代文化的各種遺產流入羅馬而融合為一個時,羅馬共和國是以一種清新感受、謙卑敬畏和很強意願去接觸《亞歷山大以後所形成的泛希臘化文明》,羅馬特別是以泛希臘化文明為媒介,採取《幾乎是向希臘文明看齊的文化意識》去形成自己。

時至今日,歐美諸國仍然持續在研究古希臘、古羅馬,從這些文明中吸取其所需要的。但是在今天的台灣,你我的生活其實從外表上來看,都已經很現代化了,而這個現代化如果深究其起源的話,其實我們可說是很西化。但如把人的裏外翻轉一下的話,那麼台灣人的腦袋與行為模式其實跟外表不一樣,殘存著許多的舊思維,超過六十年的國民黨教育使台灣人熟知中國史、中國文化,但對西洋卻僅抓到皮毛,難以真正深入其中。西洋人找回古希臘羅馬而重新開創自己,這應該讓我們好好深思一下:我們要如何真正地走進現代化這一條路。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正修

張正修
曾任考試委員、開南大學法律系系主任、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兼任副教授、台北教育大學文教法律研究所兼任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