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的「費力把事拖」

立法院國營事業預算表決案推積如山。黃世宏攝

 

民進黨在立法院取得多數以後,國民黨在席次上居於相當的劣勢,一直苦思解決之道。當民進黨團要求召開臨時會,審議《不當黨產條例》及105年國營事業預算時,國民黨團拒絕協商,利用議事技巧大量提案,並且要求逐案表決,使得立法院會必須處理2419項提案,這個數字是去年國營事業預算案總提案數484案的近5倍,如以24小時不斷電表決計算,根據民進黨團內部私下估計,至少需要15天,親民黨團更估計要花上30天。

有人認為,民進黨團在立法院裡過去也曾經進行抗爭,這次總算嘗到被抗爭的苦果,而認為國民黨的行動是成功的。也有人認為,抗爭已經造成立法院臨時會無法就事論事,幾乎是將民脂民膏拿來開玩笑,人民應該讓他們下次一席都不剩。

這種大量提案或是冗長發言的議事技巧,在世界各國的民主國會中,多有所見。例如美國參議院為了保障少數,就有所謂的「費力把事拖」(filibuster)的制度設計。參議員可以為了阻撓議事進行,在院會裡進行冗長的演說。參議院歷史上發言時間最長的紀錄,是在1957年8月28到29日,由來自南卡羅萊納州的參議員瑟蒙德(Strom Thurmond)創下,他整整講了24小時零18分鐘。

那麼,他們為什麼要這麼做?為何會想要以健康或生命,來干擾參議院的議事,進行焦土作戰?通常,都是因為要反抗多數黨對於少數黨的霸凌,特別是少數族群的剝削。不過,1957年這次馬拉松演講剛好相反,瑟蒙德就是為了要反對黑人民權法案,他一直是個支持種族隔離政策的人,稱呼黑人為黑鬼(Negro),並且聲稱,如果他有軍隊,肯定會命令軍人阻撓黑人進入白人在的學校、工廠、交通工具等。

比較有趣的是,他有個女兒,是他在22歲時,與16歲的黑人女傭所生,而她直到父親百年以後,才出面坦承是他的女兒,而且認祖歸宗。瑟蒙德在這次的演講中,有主軸、有思想,即使開始念食譜,也是為了捍衛他不合時宜與人權的理念,也就是種族隔離政策。然而國民黨在這次的表決大戰中,中心思想與理念是什麼?為了《黨產處理條例》?

如果說,黨產處理條例是在最後一案,我們還可以理解國民黨的用意,也就是希望本案可以在冗長的表決後,因為多數黨的不耐而胎死腹中,這與filibuster的設計理念是相同的。然而,《黨產處理條例》已經在第一案三讀通過後,國民黨的行為就格外讓人看不懂。是為了報復法案通過,還是為了「認真監督政府」?這樣的抗爭,究竟是為了什麼?抗爭的人恍惚、看戲的人也模糊。

其實就部分支持者而言,或許會認可國民黨這樣的行為,至少比霸佔主席台要好。然而一場沒有目的、失去焦點的抗爭活動,又欠缺正當性,究竟想要表達什麼?從這個角度來看,國民黨團的思維比起瑟蒙德更糟,後者雖然一方面支持種族隔離政策,一方面又有一位黑白混血的女兒。然而前者,只是一個沒有中心思想、不知為何而戰的政黨,如此而已。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呂秋遠

呂秋遠
律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