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不起中國,我們不該做中國人

 

前不久颱風帶來洪水,導致湖北炸壩毀田,同時福建突發洩洪更導致上千人死亡。一週之後華北地區大雨,邢臺上游水庫突然放水,沒有接到通知的下游村民在睡夢中被淹死,其中大部分是老人和小孩。

天災無情,但讓人心寒的是兩週以來中國新聞對天災人禍鮮有報導;各大網站因應政府要求,大量刪除民間轉發的洪災信息。以至於南海仲裁後煽動民族主義的報導充斥報紙電視,戴立忍涉嫌台獨遭到網民抵制則佔據了微博微信的討論區。少有的一些有關洪災的報導卻是詳細報導救災時官員親臨前線或軍隊奮勇救災等等進行歌頌,並藉此宣傳民族主義,隨後就繼續報導南海衝突的新聞。

我深刻的感受到在政府和網軍眼中,中國一點都不能少,但是少了這麼多中國人卻沒關係。中國政府不斷要求人民愛國,但共產黨控制的中國卻不曾真正愛惜過中國人。面對微博微信的封鎖,台灣人發起的向中國道歉大賽卻有大量中國人參與討論,我也只好借機會向中國道歉了:

對不起中國,我們不該不按照計畫生育,被迫流產引產,哪怕生下來也要過著沒有保障的黑戶生活。

對不起中國,我們不該生在廣大貧困地區,只能喝毒奶粉地溝油,最後在莆田縣醫院裡悲慘死去。

對不起中國,我們不該自古以來就在國家的土地上耕作,不該為了繼續生存去阻擋強拆。

對不起中國,我們不該居住在祖祖輩輩生活的村落,擋了新建大壩洩洪的路,成為失蹤的人口。

對不起中國,我們不該為了民主自由去阻擋坦克,以至於那被屠殺的記憶也時時刻刻威脅著國家。

對不起中國,我們最不該的是不該投胎做中國人,不該在計畫生育、毒奶粉、毒跑道、地溝油、強拆、霧霾、洩洪和震災等等摧殘當中倖存下來。

願那些逝去的同胞有機會改正錯誤,投胎到一個愛他們,懂得尊重人權的國家。

(作者是來自中國河南的交換學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