徹底敗給勞動部

最近有個網站,在預測誰會是最快下車的內閣閣員,目前買賣價格勞動部長名列第三,不過我倒是很看好勞動部來勢洶洶搶奪第一的拚勁。 

為什麼這麼說?因為無論是七休一或是一例一休,從推出、解釋、說明、暫緩、調整,這一連串的發展,只能說讓人看的一頭霧水,莫名其妙。 

一例一休這個政策,本來是為了讓勞工能夠更實質的擁有休假,明明立意是為了要落實周休二日,結果搞個新名詞一例一休,光是名詞解釋就搞得大家暈頭轉向,而例假的定義、工時的計算、工資的發放,一般人還真的很難搞懂。其實一例一休這方案,讓勞工有機會得到更多休息,若是休息日加班也可以領到更多加班費,但勞動部一開始講不清楚、政策取錯名字,卻把自己推進死胡同。說明的圖表高達十三張,請問這會是有效的文宣嗎? 

七休一的規定就更妙了,勞動部先是強硬要求八月一號就要上路,沒得轉圜,期間有運輸業的陳抗,也有媒體業的質疑,勞動部完全不為所動,決策宣布前也沒有把實際運作之後可能發生的狀況預先研判、預作疏導溝通、做彈性調整。部長明明是個資深公務員,也算老江湖,怎麼弄得好像新手上路? 

這政策當然也是為了照顧勞工,按照勞基法規定強制勞工必須七天休一天,不准再出現機巧的老闆調整變成十二天休兩天的畸形工時,但怎麼能當運輸業、媒體業都找上門了,勞動部還以不變應萬變?非得要等到上路之前,才突然發現事態不妙,再把政策做調整? 這樣一來,當初照顧勞工的立意,都會因為你政策的反覆、修正、停停走走,而變得無人珍惜,只會落得政治對抗中的罵名。 

勞動部的部長、次長,不是資深的文官出身,就是勞團出身,對於勞動法規和勞工權益,理應是熟悉異常,對勞工權益的提升,相信也花了非常多的心思,但卻把政策包裝到複雜難懂,推動的節奏進退失據,反而引得勞工大埋怨,實在得不償失。 

這只是內閣當中一個部會,就凸顯出這個政府溝通不足、說明不力,就算政策設計再良,也會讓反彈紛爭掩蓋了良法美意。新政府即將上任一百天,勞動部的錯誤示範,實在可以做為其他部會的教材。

< 資料來源:Yahoo!奇摩新聞 | 社會觀察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