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對的人放在對的地方

新政府唯有用對的人,以對的方法,把對的人用在對的地方,則治大國如烹小鮮。(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治國以人才為本,廣天下英才用之,這個簡單的道理,由於違反物以類聚、人以群分的人性,因此向來知易行難;回顧台灣幾任的國家政治領導者,最後得到人民對其政績的評價,很大的比例源自於其用人的格局以及用人的方法。

用人,真是一門大學問。所謂知人善任,先要知道哪些人可以用?這關乎格局,「武大郎的店,高個的進不去」,正是反面的警示;然後要知道用在哪裡最好?這就是方法,用了無用之人,或是把人擺錯了位置,沒用到該人的長處,反而暴露該人的短處,全都會造成施政的困頓。

新政府上台雖然才兩個多月,但是距離「百日定成敗」的執政定律,所剩已不到一個月時間。在這有限且珍貴的黃金期,若能針對過往得失具備明確的意識,並且採取有效的行動,絕對仍大有可為,足以把政府所失落的信度,重新調整到利於施政與落實的有力範圍。

首先在用人方面,五二○內閣改組的時程雖然已經大致完成,但是國營事業與若干政府後續人事仍在進行中,主政者仍有宣示與改正的空間。不可諱言,最近在國營事業單位與駐外使節諸多安排引發的一些爭議,確實不免給予外界派系爭奪、山頭酬庸、近親繁殖,並非專業取向、能力至上的印象。不計觀瞻的搶位子,除了權力,連帶就是資源分配的聯想,總統個人要維護清廉形象,在今天來說不是難事,但是要管控所有用人皆能潔身自持、嚴禁腐化、避免恣意妄為,真正為國舉才,首先就要擺脫諸侯割地、派閥綁架的疑慮。

惟民進黨的體質,有其先天的背景,倘若現實無法迴避,不妨建立制度,例如在黨內徵求超額的人事推薦名單,相對地也籌設一個篩選小組,針對人選的條件與職務需求進行評比,最後呈報至少兩人名單給總統或閣揆參考。總統與閣揆最終當然也可以另提第三位自己更看好的口袋名單,並不妨礙其施展人事權。這個程序的重要意義在於:以適度的公開透明方式,掃除人情困擾;經由較多元的管道,拔擢相對優秀適任的人選;而上位者固然必須概括承受所有用人的成敗,但此一程序至少可以減少一人決策的盲點,或者個別私下單線推薦的偏聽,同時在必要時仍有助於責任歸屬,特別是主政者自提屬意人選時。

最近某些因資源豐厚、被認為「很肥」的國營事業,因經營階層人事更迭引發社會討論,國民黨立委以「吃相難看」加以譏諷,這邏輯的最大謬誤是:難道打領帶坐在五星級飯店裡分贓,「吃相好看」就可以允許?問題的本質是根本不能吃,就這點,主政者萬不可輕忽相關爭議對執政黨形象的侵蝕與傷害。

最重要的是用人的方法。成功的領導者,必然懂得帶領團隊,運用組織的集體力量,順暢開動國家機器;凡是自恃以一己之力,或是迷信少數單兵即可運籌帷幄者,通常不是領導者殫精竭慮,卻事倍功半,就是近臣疲於奔命,然國政的治理仍像脫線的風箏,對於重大政務鮮有篤定的掌握,於是不是狀況頻出,就是聽天由命。

新政府上任到現在,有些基本指標是可以檢測的,以總統為例,國安會是其運轉政府組織很關鍵的諮詢機關,但現在陣容尚未補齊;國安局做為情報蒐集與情資彙總研判的重要單位,到現在主官是留是換,連當事人都不確知,在這種情況下,工作能量可以想見。總統若缺乏左右手與耳目,必然就是以一人的血肉之軀在行政院長背後著急或指導,國家機器即使不是停滯狀態,也將效率低落。

這個時刻,是台灣有史以來最充滿機會的全新年代,多數國人莫不期待新政府有價值、有擔當、有目標、有行動,逐步走出台灣的困頓,開啟國家的新局,這些都要由人來完成,唯有用對的人,以對的方法,把對的人用在對的地方,則治大國如烹小鮮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