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煎何太急的女黃安


林志玲最近陷入陳冠希點名謾罵風波,也被扣是深綠的台獨分子,田麗(圖)微博日前則轉發『林志玲台獨才是大問題』相關文章。   圖:翻攝自田麗微博

 

原住民,除了體育圈與演藝圈,應該都是台灣最弱勢也最悲情的族群;但也幸好有了演藝圈這個發聲管道,許多擁有原住民血統的傑出藝人,勇於對社會不公不義的鳥事嗆聲,讓我們其他同在社會底層魯蛇鄉民也因此受惠。2016年8月2日《蘋果日報》報導︰

「蔡英文總統昨日代表政府公開向原住民道歉,原住民歌手張震嶽不領情,直批『太噁心』。他也在臉書發表感想……他認為搞一個道歉,結果卻是『我們是被道歉的要登門?』、『排排站好,好似皇帝欽點』,痛批『台灣什麼都不奇怪,很多事物都畸形到習以為常。』……最後表示『話說我不太想講政治,但是太噁心我不吐不快』。」

張震嶽的言詞雖激烈,但他終究是站在原住民的立場發聲,並非藍綠陣營的互潑口水。2013年10月10日,馬英九發表國慶演說時,用原住民語向大家問候。張震嶽也在臉書說:「台東東茂屠宰場虐工事件之後,總統用原住民語向大家問候,卻沒講原民政策,哪招?」他認為政府對很多弱勢族群視而不見,若是刻意用原住民語,卻沒有推出明確的政策幫助原住民,那麼總統當天的致詞「是我這幾年看過最矯情噁心的畫面,差點把電視砸了。」

對馬不客氣,對蔡也不放水,張震嶽要求國家領導人拿出清楚可行的原民政策,而不是用言辭與儀式來討好安撫,這一點本魯也完全認同。但張震嶽主張蔡總統要登門道歉,這樣的訴求就散了焦,顯示他對台灣史的常識還有待充實。

台灣山高水急,受地理環境限制,原住民並非只有一族,每一族又有不同的部落,不但語言不同,連社會型態都南轅北轍,有父系、有母系、有封建、有開放,再加上各部落間相互征伐,恩怨情仇說不盡。若要登門道歉,請問蔡英文是該先去哪一族?哪一部落?光是這一點就讓已經力量很分散的原住民社群再次分裂了。

蔣毓英《台灣府志》形容原住民:「好殺人,取頭而去,漆頂骨貯於家,多者稱雄。」出草不是只對漢人,各部落與各族之間照樣也是相互征伐。維基百科檢索「比那賴」如此記載︰

「比那賴,又稱卑那來,約生於清朝乾隆、嘉慶年間,為卑南社第17代頭目。因幫助清朝官軍,擊敗林爽文餘黨,受封卑南王。17世紀中期最強盛時,卑南王卑那來曾統一全花東縱谷,引進新的水稻種植技術,擊敗朱一貴餘黨,被清廷封為『卑南大王』,並迫使臨近的阿美族和部分排灣族前來朝貢。」

這段記載當然也有點爭議,乾隆當時的封賞官位,最高只達「六品頂帶」,距離受封為「卑南大王」還差得很遠,何況卑南族領導人的產生方式和中國完全不同,據日治時代《番族慣習調查報書》記錄,卑南族只有頭目(yawan)。網友李怡慈用我們鄉民筆法描述了這段歷史︰

「比那賴因為擁有當時台灣難得的鐵器冶煉技術,又以斯巴達教育治理卑南族,勢力大到不但征伐奴役了阿美族與花東沿海的平埔族,還很狗腿地向清帝國朝貢。甚至在2次平埔反清戰爭時,協助清政府攻擊林爽文與朱一貴的農民起義團隊。請問山地原住民要不要向當年奴役平埔族,還從背後插朱一貴、林爽文刀來道歉?卑南族要不要跟阿美族道歉?」

要求總統向原住民道歉必須「登門」,這是戒嚴時代國民黨「二桃殺三士」的統馭術,讓原住民永遠無法團結,最後只能跟眷村順民一樣,乖乖變鐵票做奴才。況且一族一族去道歉,排在後面的既不服氣,也沒有媒體報導,還不如大家一次進總統府隆重些。

不過總統要怎麼道歉還是小事,何況張震嶽有他的言論自由,我不完全認同,但絕對尊重。即使是亞洲空幹王那樣自稱「都是中國人」,甚至假原民真高級外省人的政客去天安門看閱兵,我都堅持要當「舔中藝人」是個人自由。可是過氣的台灣藝人去中國發展,舔中要舔到變身「女黃安」,不斷攻訐其他台灣藝人來刷存在感,就有點太超過了。2016年8月1日《蘋果日報》報導︰

「戴立忍『政治立場』爭議還未平息,林志玲最近陷入陳冠希譙婊子風波,也被扣是深綠的台獨分子,田麗微博昨轉發『林志玲台獨才是大問題』相關文章,今她受訪被問是否覺得林志玲是台獨,她說:『問她去!』

田麗說林志玲是不是台獨,應該去問她本人,她該出來澄清嘛,田麗說:『這是事實,難道她要對外否認她們家不是支持民進黨的嗎?』……

對近來傳出得簽署『不分裂國家聲明』,否則不能在中國參與任何活動。田麗表示她沒有被要求簽:『如果有這個東西,我非常支持,本來台灣和內地保持和平共處,為什麼要挑事呢』?」

支持民進黨是否等於支持台獨?女黃安的見解顯然與台灣大多數人不同,不然現在台灣早已是  先總統蔣公紀念歌最後一句所說的︰「反共必勝,建國必成」了。何況女黃安的玻璃心比黃安還嚴重,黃安還只是指責台灣藝人本身是台獨,女黃安卻連林志玲的家人支持誰都要攻擊。

一家人意識型態不見得相同,甚至完全相反的也大有人在。就像中「夭」的智賢(老天何其殘酷,給台灣這樣的智賢,給南韓那樣的智賢),她的哥哥偉哲還是民進黨立委,但台灣的智賢是台獨嗎?是的話一定能嚇走不少原本想支持台獨的鄉民。

其實從1991年8月10日《聯合晚報》報導,女黃安拍攝《青梅竹馬》時,與因戲結緣而發生戀情的男演員馮×榮,深夜在外景隊住處頂樓約會,不慎觸動大樓的防盜警報系統,當警衛緊張地要到樓頂抓「小偷」時,卻看到卿卿我我的他倆,當場3個人都很不好意思。

同年9月10日《聯合報》也報導,女黃安針對某雜誌第269期報導,她與其未婚夫松永×成已不再來往,又說她在日本求學是個騙局,對於這些不實報導,她已委託律師向台北地方法院提出自訴。因為那篇報導已造成她及未婚夫很大的傷害,她未婚夫也支持循求法律解決的途徑。

同年10月4日《聯合報》再報導,中視趕拍中的連續劇《青梅竹馬》,製作人王玫到中視抗議該劇女主角未事先請假即逕赴日本,不參加錄影,經中視與在日本的女黃安聯絡,她表示願在後天返國。中視對她無故未參加錄影一事,表示將依規定處分。據了解她這次「不告而別」,可能是因拍攝本劇而與男演員鬧出緋聞,引起日籍未婚夫不高興,所以不顧進度而逕赴日本處理。

女黃安當年赴日本發展事業,不會有任何日本人,甚至同樣是從台灣去的藝人,要求她對自己,甚至對她家人的政治立場表態;為何到了中國發展,就必須面臨這種「相煎何太急」扣帽子?真想問女黃安一句:「當年你在日本也簽過這種什麼鬼聲明嗎?」

作者:管仁健(文史工作者)

< 資料來源:NewTalk - 新頭殼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