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問題》出國拚外交 公私要分明

記者曾韋禎/特稿

立法院長蘇嘉全這次率團訪日,同時還有新北市、高雄市議會參訪團,規模之大,前所未見,推動國會外交,用心值得肯定。大概也因立院休會期間有限,許多立委貪圖方便,雖然自費前往,但也自費安排家屬同行、額外安排私人行程,一舉滿足公務與私人之需,就連立法院長也難以免俗。

  • 率朝野立法委員訪日的立法院長蘇嘉全八月二日代表台灣人民對熊本地震捐贈新台幣兩千四百多萬元救援金,由交流協會大光夫代表接受。(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攝)

    率朝野立法委員訪日的立法院長蘇嘉全八月二日代表台灣人民對熊本地震捐贈新台幣兩千四百多萬元救援金,由交流協會大光夫代表接受。(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攝)

然而,即便旅費都是自掏腰包,抵日後的行程安排難道沒有使用到外館資源?替無關公務的隨行人員安排同班機位、同家飯店,不也是駐外單位從中協助?甚至還因人數大爆滿,分搭兩機前往。公私混同,是要如何切得一乾二淨?

國會議員是民意代表,代表國會也是國家重要名器,推動國會外交,公私分明,謹守分寸,尤其重要。其他立委以往的出國行程,不乏假公濟私之惡例,要求華航升等機位、要求駐外館處機場接送或充任隨行導遊,甚至還有館員大清早帶著棉被去新宿御苑占位,只為配合立委前來賞櫻。外館資源光應付立委的無理索求,就已疲於奔命、苦不堪言,又要如何致力公務?種種怨言與不滿,才會趁此傾瀉而出。

立委即便沒有跟上立法院、外交部負擔旅費的出訪團,每人每年還有二十萬元的國會交流經費能夠自由運用,也常用在公私界線模糊的出國需求。

這次爭議起於立委選擇在會期之間,以出國拚外交為由,又一兼二顧帶著家人紓解身心。但這種陳年陋習理應在民進黨政府重新執政後,徹底根除,給予國人更為清新且自持的廉能政治。立委進行國會外交,是職責也是義務,來自國家資源的便宜與方便,能不貪就不貪。

這不是一場晚宴、飯局的問題,而在於有無公私分明的改革心態。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曾韋禎

曾韋禎
嘉義出生,曾任自由時報記者、臺北大學統計系畢業。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