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麗君看不到的文資火災

◎ 蕭文杰

文化部長鄭麗君上台後,新版文資法也隨即在七月二十七日公告,新法雖然加重了損毀文化資產的刑責,不過這一部新版文資法並沒有解決古蹟被焚燒的問題,各地文資失火依舊,兩個多月來文資火災就至少三起。

有百年歷史的台北市市定古蹟「前南菜園日式宿舍」,維護工程8月1日才動工,4日就被無名火燒付之一炬。(資料照,記者陳薏云攝)

依照我國《古蹟管理維護辦法》規定,古蹟所有人、使用人或管理人應於古蹟指定公告後六個月內,擬定管理維護計畫,並報主管機關備查。而新版《文資法》二十三條與《古蹟管理維護辦法》第二條同時規範了古蹟管理包含了防災,也就是預防火災本來就是古蹟管理維護計畫的一部分,應要落實。

對於古蹟防火管理,文化部與文化局應該對於木構造文化資產優先安裝防火、偵煙系統,對於電源分佈情況也要由專業者定期檢查,閒置的古蹟必須配合警察單位,設置巡邏箱,定時巡邏,不可堆放易燃物;另外古蹟的管理人員必須定期防災演練,除了會使用消防器材,也要建立正確觀念,因為古蹟防火跟一般消防不一樣,有時候大火並未燒毀結構,反而是強大水壓沖垮木柱,因此要針對古蹟特性調整防災方式。而古蹟內的消防設施也要與景觀搭配,不可過於突兀,影響古蹟外觀。

亡羊補牢,鄭部長應強制地方政府落實古蹟管理維護計畫,避免再發生悲劇。

(作者為現任台北商業大學講師)

◎ 張琬琳

台北市定古蹟「南菜園日式宿舍群」慘遭祝融,燒毀兩棟百年歷史建物,令人痛心!該處在日治時代,是台灣總督兒玉源太郎的官邸,當時兒玉為有效統治台灣,於是延攬許多深闇漢文化根底的日籍文人赴台,聘為文治官員,禮遇住宿於官邸內,並將此文官聚落命名為「南菜園」,有耕讀城南之意涵。

在總督府獎掖漢詩文的政策下,文人在南菜園設立「穆如吟社」,也經常開放官邸,邀請台籍仕紳入府雅集,賦詩唱和。兒玉總督在公暇之餘,亦同樂觴詠,並將眾人創作集稿為《南菜園唱和集》。

現今南菜園古蹟聚落,權屬台銀、台電、台大和財政部等單位所有,原本區內建築完整,庭中老樹環繞,是都會中罕見的古蹟聚落,無論在歷史價值或文化意義上,都具備保存的重要性。

然而該處近幾年來,卻受各大建商覬覦,不僅古蹟經常遭受莫名破壞外,許多日式建築所在的公有土地,亦陸續通過變更,轉售財團私有。這次遭到燒毀的部分,屬於台銀管轄,台銀長期以來廢置公產,讓此地疏於管理,加上承攬進行古蹟外圍鋼架保護工程的施工單位,聲稱只是市政府標案的承包商,不闇古蹟修復,而導致工程進行時,不慎引火釀禍成災,加上現場消防器材皆無法發揮功能,只能束手任憑祝融將木造古蹟全數燃燒殆盡。

呼籲當局應關注此區公有土地不斷變相轉售私有、加劇財團不當開發的狀況,避免可能之官商勾結之事衍生。並呼籲台北市府文化局,未來進行古蹟保存招標工程時,應考量承包商是否具備足夠古蹟保護工程的專業性,並加強工地消防安檢,以免古蹟還未受到保護,工程單位就自釀災難,造成文化資產的嚴重破壞,不僅是全民的損失,更是台灣文化的損失!

(臺大臺灣文學博士候選人、「城南聯線」古蹟保護行動推廣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