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當「大哥的女人」

 

不要當「大哥的女人」
被國際社會歸為中國現政權的跟班幫凶,或說得更難聽一些,被認為已成為「大哥的女人」,將來一旦有事,也難以指望得到民主國家聲援支持。圖/網路資料,民報合成

 

國人讀中國近代史,應很記得「船堅炮利」這句成語。當年西方列強即是倚仗船堅炮利軍事優勢入侵,逼簽種種不平等條約,而被中國人民視為重大屈辱,至今仍殘存烙痕猶新,餘痛未消之感,也正好為對岸統治者提供操弄民族情緒,穩固政權的著力空間。

不過古語有云「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近日南海仲裁揭曉,所謂太平島主權成為熱門話題,特定時論更大作文章,製造民情激昂假象,以藉機推銷其兩岸共同捍衛南海主張。但國內自命為炎黃子孫之士,有無想到當年國民黨政府派艦佔據南海島礁,以及之前擅自劃下所謂11段線,把整個南海圈為領海,看在鄰近區域弱勢民族眼裡,是否也是倚仗船堅炮利,「搶到就是我的」,侵占掠奪其歷代先民生息期間的生存空間?

當年是在1946年尾,猶是原汁原味的中華民國政府,未經任何國際協議,即派出四艘軍艦前往南海,逕行佔領包括所謂太平島在內數座島礁,所持「法理」或「道德」依據,也僅只是不久前馬先生所舉那套理由,「南海諸島是我國先民最早在西漢時期發現命名與使用,最晚在清康熙年間開始,已將南海諸島正式納入海防體系」。

但馬先生這段話,能否構成中國擁有南海主權的正當理由?南海島礁左近越南、馬來西亞、菲律賓等國的先民,是否也有,甚至更有可能在上古時代即已發現、命名與使用各該島礁,而也有甚至更有立場各自宣示主權?畢竟南海島礁,與海域都位於上述諸國近海,而和中國本土則是相距一千多公里之遙?

馬先生「舉證」時曾提到「命名」一事。時下國人恐怕不知所謂太平島,是早有越南語名稱DAO BA BZNCH。其名始於何時恐已不可考,但肯定是遠遠早於1946年被擅自更名為中式太平島。這一案例,似也正猶宜蘭縣大同鄉之有「英士村」,是大漢沙文主義「發功」之表現,全不考慮所謂太平島據以命名的太平艦和越南人有何關聯,台灣原住民又何須景仰紀念上海豪強陳英士。把鄰近越南海岸,原來已有越語名稱島礁擅自更名為太平島,又和二次大戰時期,日本佔領軍硬把新加坡改為「昭南島」,豈不是同等心態?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確是金玉良言,但在過往歷史上,恐怕是「只知有己,不知有人」狂熱心境,反而正是發揮得淋漓盡致。「不斬樓蘭誓不還」,「駕長車,踏破賀蘭山缺」,都唱得慷慨激昂,但似從來無人質疑,有何立場斬殺人家的國君,或踐踏人家的土地?今天國人在台灣,不論是希望建立新而獨立國家,或是想以良好示範影響彼岸故國人民,都該深自省悟,先清除掉體內殘存「只知有己,不知有人」橫霸激情。

和「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古訓意義相近,另有一句通俗成語「將心比心」。國人在感情上或不肯接受,甚至不願理性面對台灣所稱擁有南海主權,並無堅強法理依據這一事實,說來也是人之常情自然反應。但撇開一切歷史因素法理爭議,國人將心比心,試想不論過往中華民國的「11段線」,或今天中華人民共和國的「9段線」,都是將中國領海範圍,伸展到逼近南海諸國海岸之處,把自古以來各國「土著」出沒使用的島礁劃歸已有,如此一來,鄰近的越南、馬來西亞、菲律賓等國,該是如何情何以堪,是否也會視為重大屈辱欺人太甚,西方帝國主義剛走,中華帝國主義又已上門?

國人將心比心,假定日本或韓國也畫出一條「11段線」或「9段線」,把浙江外海的舟山群島和宜蘭的龜山島都據為已有,則中國人民或台灣人民又能否服氣?國人與其甘被特定的時論煽惑,沉溺於理並不直的南海主權激情,何不多想想「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一金律,莫要被捲進南海紛爭漩渦,以免「務虛名而居實禍」,為顏面而身陷險境,被國際社會歸為中國現政權的跟班幫凶,或說得更難聽一些,被認為已成為「大哥的女人」,將來一旦有事,也難以指望得到民主國家聲援支持。

面對特定時論鼓譟煽惑,國人可不警惕戒慎哉?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敏洪奎

敏洪奎
1972年曾以筆名「孤影」發表<一個小市民的心聲>,被當時執政當局引為宣傳利器。後因感嘆執政者保守極權毫無進步,開始為文呼籲外省選民放棄敵視心態,理性面對本土化的大浪潮。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