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選15敗 談民進黨三大病

八月六日南投縣仁愛鄉長補選,執政的民進黨再度失蹤神隱,未推出候選人。

九合一選後至今已辦過十五場次補選,依序為:(一)彰縣線西鄉長、(二)彰縣永靖鄉長、(三)桃市復興區長、(四)宜縣第二選區議員、(五)屏縣琉球鄉長、(六)花縣秀林鄉長、(七)桃市第十二選區議員、(八)屏縣鹽埔鄉長、(九)東縣第十二選區議員、(十)苗縣獅潭鄉長、(十一)屏縣三地門鄉長、(十二)屏縣里港鄉長、(十三)屏東第九選區議員、(十四)彰縣田尾鄉長、(十五)投縣仁愛鄉長。戰績是「六敗、九休場」。

六敗:執政的民進黨僅在上述一、二、七、八、十二、十四等六次補選中提名,全敗。九休場:其餘的九次補選,全棄械投降,讓支持者發現,全黨上下有「畏戰拒戰、柿子挑軟與家族壟斷」等惡習。

一、畏戰拒戰:全面執政後有數千個政務官職缺,地方樁腳等待總統與縣市長的關愛眼神;因補選任期短,又是地方小小公職,改穿西裝的高幹們已看不上眼,萬一參選輸了恐難翻身,所以乾脆休場或拒戰。

二、柿子挑軟:執政後,在原住民與離島的補選區(艱困區),全黨上下仍無戰士請纓上陣,吃軟不吃硬的本性未改。

三、家族壟斷:在綠大於藍的補選區(如前述七、八),原本均為綠營席次。前者因郭榮宗涉賄解職,卻強推其公子參與補選;後者因呂清輝涉賄提前辭職,黨卻重點支持其千金參選。原本有機會保住席次的選區,卻硬是支持涉案家屬參選,使得這兩席都由泛藍險勝。

本屆地方公職缺額補選,集中在屏東(五席)、彰化(三席)、花蓮(三席)、桃園(兩席)。屏、彰、桃三縣市都是民進黨執政版圖,卻連一席也拿不下來,可見中央與地方同志不用心,在地派系也離心離德,才會出現如此慘狀。

全面執政後,藍綠在補選激戰對壘遭在野黨洗盤(全敗)還情有可原;問題出在,大部分補選區紛紛豎白旗(休場),場面頗為難堪。補選,有三個月準備期,黨中央與地方黨部放任「休場」普遍存在,可見黨工都在等待當官、從政同志都在打混,小英黨主席應該下令究責查辦。

(作者為台中市常任選舉監察小組委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洲明

王洲明
反賄選研究室負責人,台中市選委會監察小組召集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