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權腐敗來自慣性思維

 

慣性思維根植於人的惰性,而不思勤奮;也來自舊傳統的框架,阻礙了突破創新。

小英新政府目前似乎也處於「慣性思維」的操弄中,大破大立已不敢期待,知錯能改的低標都在慣性思維中猶豫不決。

新的南向政策,是脫離中國以經濟箝制台灣的最重要戰略,就如同美國政府的「重返亞洲」戰略,必須下定大決心來和中國做各方面的競爭與對抗。但是中央政府在東南亞第一線駐在國代表的派任上,依然是老舊的慣性思維、政治酬庸當道。

現在要派往東南亞的相關官員,應是最強的組織經理人,最強的國家推銷員,以及最強的熱血年輕人,而不是「我不想做、政府一定要請我來做」的驕傲老人家。重新經營東南亞國家,讓中國的台商和資金順利轉移到這個正在努力興起的廣大市場。

政府外派官員代表的就是國家,台灣的尊嚴與名譽都掌握在這些官員包括家屬的日常生活一舉一動中;馬英九外交休克八年,外館醜聞層出不窮,一定還有更多未爆出來。腐敗就是從停滯中產生,政權逐漸腐敗,就來自執政者偷懶,不改老舊的慣性思維。

台灣的發展生存沒有太多時間讓另一個執政黨來蹉跎。

新政府必須衝破慣性思維的操弄,重新建立新的運作軌道:一、沒有中國,台灣只會更好。請放心,獨裁者習近平並沒有發動戰爭的本錢。二、重視外派官員的積極性與效能性,而不是給各領域名士派一個優渥養老處所。三、政策錯了就改,官員錯了就換。台灣已經空耗十六年,民進黨能上台全面執政,基於廣大人民的自覺與渴望,我們需要看到、感受到一個勤奮、熱血、創新,真正為人民服務的新政府。(鄧蔚偉)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