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失言,而是自白,謙卑再謙卑的自白

 

7月21日台灣守護民主平台於拜會蔡英文總統時當面質疑,不應該提名威權時期的共犯幫兇,當新政府的司法院長時,蔡總統當場回應說,在威權的時期不是大家都選擇服從嗎?

今天,半個月過去了,當大家得知這個會談內容後,似乎也沒激起什麼風浪。幾篇討論的文章,也都寫得有氣無力,通通都是指向什麼失言之類的。奇怪的是,蔡總統這半個多月下來,並無收回這些話語的談話,那麼失言之說,是誰如何自己會意或自我詮釋出來的呢?

退一步來看,就算大時空環境下,這句話說不上錯,但何苦找一個明知的威權共犯幫兇,來擔綱轉型正義司法改革的重任?為什麼不是找一個勇於對抗威權的人出來呢?所以說回應的這句話,應該是蔡英文總統謙卑的自白。一個人慣性思維下的價值觀,不論是談吐還是用人的品味,透顯的應該就是自白,而不是失言!

其實,不分藍綠,不管台灣派中國派,對這次談話的反應,見證出台灣確實是一個看人說故事,看顏色掰是非的社會。一個沒有真正公是公非、大是大非的社會,才是台灣最大的致命傷。

舉例來看,這句無知至極的惡言惡語,如果是出自馬英九的臭嘴,大家早就幹譙到翻天覆地了!客氣一點的也會立即回嘴,至少就像當天在現場的律師林永頌那樣子立刻反駁說,並不是每個人在戒嚴時期都選擇服從;當年他的律師事務所有3個律師就是選擇不當司法官,退下來當律師的。

當然,若從周玉蔻、楊實秋、姚立明、南方朔、.....等人,這兩三年來因罵馬英九罵到牽絲,而成為綠營閱聽大眾的寵兒,就可以得知台灣人民政治義理的水平。台灣多數閱聽人連金庸小說人物裘千仞的悔悟標準都不具備。裘千仞皈依一燈大師,為了克制愛殺人的本性,只好綑住雙手過日子。

反觀周、楊、姚、南方...等人,卻東南西北五顏六色任我行,信筆翱翔暢遊,信口揮灑塗抹,時空停頓在她們的筆口之間,有如聖人一般,他們永遠站在對的一邊,高尚的一邊,她媽的她們今日也對,昨日也對,左邊也對,右邊也對!而相對於我們,若他們全都是對的,那麼我們豈不是只有跟他們站在同一邊時,而且必須是同時,才算是對的時候.....,請問這是事實,還是魔術?

如果看不懂這些魔術,或說什麼不要計較這些的渾話,當然也不會在乎威權時期的共犯幫兇,高坐在民主政府的公職之位。台灣2300萬人民,就算建立起這樣連大是大非都分不清楚的國家,也必然只如過眼雲煙曇花一現。一個不懂得國家應該有品格的國民,是不可能捍衛、擁有獨立自主的尊嚴的。如果連政治代表人與社會良心,都不具備這樣的國家品格,那麼,要叫誰用生命來愛這個國家?這個國家當然將淪落如倒店貨一般的粗俗與不值了。蔡英文總統執政三個月來錯亂不斷,根本的致命原因盡在於此!

 

< 資料來源:鯨魚網站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