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正義應從校歌做起

落實轉型正義已成為新政府的首要目標,然而轉型正義不只是追黨產、清算國民黨、取消荒謬的黨職併公職年資與十八趴,以及究辦228及白色恐怖罪行,其實改變黨國教育也是重要的一環,如拆除校園政治人物銅像與改掉充滿黨國意識形態的校歌。前者已有許多學校響應,後者則從未見有學校更改。

市議員楊典忠要求政治銅像撤出校園,力促市府成立專案小組處理,但其實校園裡的政治遺毒還有各種意識形態強烈的校歌。(資料照,記者黃鐘山攝)

大學校歌的荒謬,例如,政治大學校歌: 實行三民主義為吾黨的使命;建設中華民國是吾黨的責任。師範大學校歌:台灣山川氣象雄,重歸祖國樂融融。陸軍官校校歌:怒潮澎湃,黨旗飛舞,這是革命的黃埔!

高中校歌,例如,建國中學中校歌:為樑為棟,同支大廈;看!我們重建燦爛的新中華!同學們!同學們!同學們!努力奮鬥,同建大中華!北一女中校歌:力行三民主義,實踐國父遺教!為國家盡至忠,為民族盡大孝!師大附中校歌:砥礪學行,鍛鍊體魄;我們是新中國的中堅!附中青年絕不怕艱難,復興中華相期在明天;把附中精神,照耀祖國的錦繡河山!

國中校歌,例如,仁愛國中校歌:仁愛,仁愛,這是青年的大家庭。我們是時代的精英,三民主義的少年兵!敦化國中校歌; 燦爛輝煌,愛我敦化,愛我中華地久天長。敦化國小校歌:做活活潑潑的好學生,當堂堂正正的中國人。

以上僅列舉小部分學校,其實除了新設學校,各級學校校歌或多或少都有黨國教育洗腦遺毒,如實行三民主義、大中華統一思想等,這不都是空洞的八股教條嗎?是否比課綱問題更嚴重?教育部是否應下令各校重新製作真正代表各校精神的校歌,否則讓年輕學子繼續唱這些荒謬不堪的校歌,能教育出傑出學子嗎?

平心而論,校歌代表各校對該校師生的期勉,然而以上各校校歌對師生的期勉,居然是期待他們當一位「堂堂正正的中國人」,要當「新中國的中堅」、「同建大中華!」是否很荒謬?目前年輕人都被課業壓得抬不起頭,畢業後也多半茫茫沒前途,或者被資本家壓榨成低薪一族,或者被領雙薪的軍公教人員搶去工作機會,以致連生活是否溫飽都成問題,到處充滿不公不義的現象,年輕人還能奢談什麼崇高理想?

兩德統一後,德國政府落實轉型正義,廢除所有前東德共黨政府所遺留的諸多不公不義之事,所以國家與人民能團結一致,大步向前行,創造經濟奇蹟。如今的國民黨,還不肯承認以往執政時期所犯下的罪刑,還在困獸猶鬥、大扯後腿,甚至由無罪的小英總統代有罪的國民黨向受害者道歉,試問,像話嗎?

目前各界音樂人才濟濟,各校要創作一首符合立校精神的校歌不難,可公開徵選,畢竟許多年輕音樂家找不到工作,這樣做正好可提供給他們一個創作的舞台。其實國歌也該更改,否則老是要全國學生與各界人士把國民黨的黨歌當國歌唱,不是更荒謬嗎?

(大學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