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性的,又豈只是謝淑薇一個人?

謝淑薇爭什麼?(之三)為何滿盤皆輸

圖說:謝淑薇(左)個性鬼靈精怪。圖/林嘉欣/攝影

 

許瑞瑜/特稿

 

●2014年仁川亞運的舊恨未解,2016年里約奧運又因教練遴選制度再添新仇,是導致謝淑薇大暴走的主因。而結果,是大家最不想看到的、滿盤皆輸的局面。

很多人把責任歸咎於謝淑薇的任性,但回顧整起事件的發展和過程,我想請大家思考的是:任性的,豈只謝淑薇一個人?

面對這個大家口中任性的女孩,我們這些自認成熟、懂事的大人們,又做了些什麼?這樣的結果真的是不可逆?還是有人故意提油救火?讓我們一起來看看!

6月30日,謝淑薇在臉書拋出「沒有彈藥的槍不是武器,沒有尊重的體制,不值得我們再次犧牲自己的身體健康與時間妥協,我可以自費代表國家出征,但沒有教練,我不會參加里約奧運。」的說法。

謝淑薇說:「為了拿到奧運資格,連續參加九站的賽事,我吞下在整個網球生涯裡,超過十倍以上的止痛藥消炎藥,繼續前往馬賽做最後衝刺,甚至參加了雙打平常不會打的等級的比賽,只為了讓雙打也更接近奧運資格。經過這麼刺激的兩個多月賽事,最後知道結果沒有自己的教練可以隨身去奧運,真的滿失望的...。」

至於為何謝淑薇認為她該有教練同行,在謝淑薇爭什麼?(之二)消失的公文 中已詳述,就不再贅述。

針對奧運隨行教練名額之事,謝淑薇父親謝子龍於7月5日與教育部體育署進行協商,同日網協發出新聞稿給媒體,強調:「教練遴選辦法從2008年北京奧運延用迄今,三屆沒有改過。」

至於是否真的「三屆沒有改過」?詳見謝淑薇爭什麼?(之二)消失的公文 。簡單地說,在「辦法沒有改過」這個說法上,網協給了媒體、體育署和外界錯誤的訊息。

為了讓各界知道自己的訴求,謝淑薇7月12日舉行記者會,對教練指派引起的風波表達歉意後,她說:「我真的很喜歡代表台灣打國際賽,今年奧運代表團成員實力堅強,我真的很希望能跟詹詠然姐妹一起為國爭光。我今天站出來,是希望有公平的制度。」

記者會中,由於有媒體出具網協所提供,用以證明「遴選辦法2015年2月修改。」的公文,謝淑薇雖強調和自己所知道的不一樣,但得知體育署將發給P卡後,表示將指定哥哥謝政瀛當教練,表示:「只要可以進入場館,幫助我拉筋、熱身,我覺得是可以的。」

正常情況下,這起風波在此就可落幕。

但7月12日晚上22:53,一篇發表在網協秘書長FB、並上了某報電子報的文章,再度掀起軒然大波。

文中寫到:「 事實真相只有一個!有能者應該為社會帶來正能量,而不是濫用社會媒體資源。在網路留言被指名道姓的匿名者謾罵其實從憤怒到現在,我還真的有點習慣了!(謝謝這些批評者給我的修煉)。但熬夜寫好的“申明書”在長官與長輩的指教下,選擇“靜觀其變,以合為貴”算了!常換經紀人到不知道該連絡誰?連至親都選擇性的說找不她!email沒用?電話沒用?換來的是(我們都不知道)千錯萬錯都是我們的錯!氣歸氣還是要修煉自己,(修養還不夠)!第一次用臉書抒發自己的心情!把第一次送給(在此謝謝選訓委員會所有專家學者無私的討論與奉獻卻默默承受莫名的指責)。也把我的第一次送給她!請大家認真閱讀本文章!如果覺得有感請大家分享!」

接著某位網協選訓委員再補一刀,留話說:「哈哈,第一次看到劉秘書長在臉書上寫這麼長的文,肯定是忍無可忍,也是為了要正本清源。
我們台灣什麼時候變成這樣,沒有是非,沒有公理,任憑一些似懂非懂的人造謠生事? 
要看懂這次事件很容易,謝淑薇是一位拿FP(最後資格)的選手,她的排名是四位選手中最差的,如果真的要為可能得牌的女雙加派一位P卡教練,應該也是由排名較佳的莊佳容選手指定。」

秘書長文中,以謝家連絡不易等理由,將「不知道」辦法已於2015年2月就修改的責任,推給謝家人。但事實是:2015年2月送交國訓的遴選辦法被退回後,2016年3月網協才將修正本送交國訓核備,且未公告,直至5月27日才通知選手,為何用明知不是事實的理由來指責球員,令人費解?

再者,選訓委員說,謝淑薇是拿FP(最後資格)的選手,排名是四位選手中最差的,這是真的嗎?

奧運網球賽資格審核是由國際網球總會,根據2016年6月6日倒推52週,在期間內各選手於比賽中所獲得的積分排名決定。謝淑薇單打72,雙打50。詹詠然雙打5,詹皓晴雙打6,莊佳容雙打39,盧彥勳單打79。

以雙打來說,謝淑薇排名的確不如詹莊,但單打謝淑薇世界排名72,也是中華網球隊中,唯一一位同時取得單雙打參賽資格的球員,詹詠然、詹皓晴單打排名都在700之外。 網球賽中,單打不管是榮耀或獎金都遠重於雙打,這是常識,這位選訓委員有多「專業」?可想而知。

對謝家來說,原本可以靠謝淑薇單雙打都入選,名正言順取得的教練資格,卻因為5月27日才收到、也才驚覺已修改的遴選辦法,就這樣沒了,當然無法接受。

但辦法是網協訂的,謝家退而求其次接受P卡後,竟還要被批「濫用社會媒體資源」、「排名是四位選手中最差的」,暗指謝家是會吵的孩子有糖吃,讓謝家成為千夫所指的攻擊對象,換作是你,不會抓狂嗎?

為此,謝淑薇覺得滿腹委屈,宣布打完這屆奧運就退出國家隊,也就是說,這次奧運還是會打完,但偏偏這時又有人故意放話說要除名,讓情緒本就處在爆發臨界點的謝家徹底失控,這就是後續發生里約大暴走的導火線。

坦白說,謝淑薇和謝家孤鳥的個性,早被不少人貼上「麻煩製造者」標籤,謝淑薇退賽造成莊佳容無法參賽的作法,也真的太任性,莊佳容就算爆粗口,也只是合理發洩情緒,畢竟她的確是受害者。

在此要請大家思考的是,身為國內網球推動單位,網協不是應該要面對問題、解決問題,讓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嗎?怎麼會在事情平息後,火上加油呢?

請大家看看這些自認「成熟」、「專業」的大人們在作什麼?任性的,又豈只是謝淑薇一個人?

< 資料來源:民生@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