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偵、考監、海基、省府,一起廢吧!

法務部認為不宜設特偵組,建請立委修法廢除,大多數民眾鼓掌叫好。理由很簡單,特偵組業務與現有檢察體制明顯疊床架屋,而且有太上皇機關的影子,屢遭外界詬病,綜合而論,弊多於利,貶多於褒。修法廢除,符合社會期待。

筆者認為,已經不合時宜的機關或法制,如果廢除有利於正常民主法治發展和多數人民,就應該克服困難勇於提出來,不能在野時大聲疾呼和痛批,上台後卻又扭扭捏捏和稀泥。

目前民意趨向,不只特偵組沒有留存必要,早已被朝野視為雞肋和養老院的考試、監察兩院;剩下招牌,只為存在而存在的台灣及福建省政府,還有國共大拜拜的黑手套,已無實際功能的海基會,這些浪費民脂民膏的機關,有必要一起廢除。

民進黨已取得中央執政權,而且國會席次獨立過半數,加上民意力挺,想進行完善的修法或廢除該廢的機關,應該不難。主政者如不堅定意志,拿出勇於任事的魄力,恐將失去民心,重回在野。

(作者任職文史研究機構,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