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皮藍骨新政府?

 

江春男酒駕請辭,應該予以肯定,因為酒駕事小但嚴肅看待新職事大,給予新政府及自身更開闊的格局。

同樣的標準來檢視新政府的人事,司法院長、副院長的被提名人謝文定及林錦芳,雖然沒有酒駕事件,但林錦芳的論文抄襲風波未平,任內還曾利用職權拔除審理扁案的庭長及審判長、還力推背離主流民意的「觀審制」;從私德、行事作風到司法觀點全都令人不敢苟同,卻是小英的屬意人選。謝文定的資歷更叫人駭然,曾任中壢事件、林宅血案、美麗島事件與江南案等威權時期重要事件的檢察官,在擔任司法院秘書長期間,曾因高等法院集體貪瀆而去職。這樣的人選足以挑起司法改革的重任?再者一旦成為司法院長、副院長就兼具大法官的身分,他們有足夠的法學涵養釋憲?

蔡英文同意江春男請辭,意即認同以新時代嚴格標準看待新職務;但提名謝、林為司法院長、副院長是否也該以新時代的標準來檢視呢?否則,談何改革?謝文定、林錦芳能改掉自己的舊思維及舊官僚氣息嗎?能夠捐棄背離民意的觀審制嗎?謝文定能夠告訴我們上述案件的真兇是誰了嗎?如果一句無卷宗就能說明或代表他的立場,那還能寄望他們在體制內改革成功嗎?轉型正義還可期待嗎?還是蔡英文只是玩假的?

再者,蔡英文任命了陳添枝及鄧振中要職,兩人過去都主張推動服貿、貨貿、自經區而被民進黨反對,現在卻被任用,羅致政還護航鄧振中是專業事務官僚,不知過去是藍營專業?還是綠營為反對而反對?總之,現在已是蔡總統打臉蔡主席?是換了位子也換了腦子?還是綠營真的沒人才也不願用心找人才?

(作者為加拿大台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