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你「拜柯神」 哪裡是嘲諷

雙城論壇上海派統戰部長來, 柯文哲再惹議。.資料照片
      
吳傳立/金融業

一個很簡單的基本道理:「動機」、「方法」、「結果」,這三者之間,未必都呈現正相關;很多時候他們之間的關係不是直線的、是扭曲的、甚至是相反地。

就以棒球做比喻。「漏接」是後來的「結果」,我們很難判定選手一開始「漏接的動機」是什麼。當然,如果某個選手每次漏接之後戶頭就會多出一大筆錢,那麼我們就可能進一步懷疑他的「漏接的動機」。因為很難找到具體事證的關係,所以要證實對於「動機」的指控實在很難。

問題是,我們幹嘛管動機呢?對於時常漏接的選手,我們固然必須要監控他有沒有異常的收入來源,更重要的是:不管他是因為技術差還是因為打假球,只要常漏接,總之換掉他就對了。

可是台灣不行啊!台灣的政壇還在流行造神啊!有幾個人會去監督、質疑自己的神?台灣人始終都不知道如何透過批判監督去鞭策這尊神;最後的最後,一旦發現那個神「一點都不神」的時候,就只會把它歸類成「鬼」,質疑「祂」一開始的動機就根本不單純。

你沒有聽過「絕對的權力、造成絕對的腐化」這個道理嗎?用這種方式在拜神?好神都被你拜成惡鬼啦!

為什麼說這一大串?「一再強調」「兩岸一家親」的柯文哲與上海舉辦「雙城論壇」,迎來了上海市委統戰部長。柯文哲竟然說「統戰在台灣是污名化的名詞」。然後,那些膜拜柯文哲的人有幾個出聲批判?

據說柯文哲當市長的幾年來為市民省下上百億的公帑,這個值得稱許。可是當柯文哲連「統戰在台灣是被污名化的名詞」這種話都說得出來的時候,那些平日頌揚柯文哲北市政績、同時自認屬於台派、具有台灣主權意識的人,有幾個人願意發聲批評?

如果連這種毫無主權意識的言論你都不願意批評,說你是拜柯神的柯粉,只是剛好而已嘛!哪裡是什麼嘲諷呢?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吳傳立

吳傳立
金融從業人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