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播放送《終戰詔書》,二戰走向終點

1945/8/15 昭和天皇廣播放送《終戰詔書》,二戰走向終點。
 

twmemory_010967

【1945/8/15 昭和天皇廣播放送《終戰詔書》,二戰走向終點】

1945年8月,日本於二戰節節敗退,並於8月6日、9日遭受美軍原子彈攻擊,十幾萬平民死亡。昭和天皇決定結束戰爭,於8/15透過廣播放送《終戰詔書》。9月2日,日本代表在美軍密蘇里戰艦上簽署降伏文書,二戰正式結束。
自此臺灣走向下一個歷史轉折,盟軍指派中華民國代表盟軍代管臺灣,10月25日,日本於臺北公會堂對盟軍投降。許多臺灣人寄希望於中華民國,沒想到換來的是疾病、貪汙、社會不公、經濟崩盤最後演變為暴動及228血腥屠殺。到了1949年,代表盟軍接管臺灣的中華民國政權於內戰中徹底潰敗,選擇全面逃亡來臺並宣稱擁有臺灣主權長期佔領,臺灣也為此付出大量資源、金錢、人力去幫中華民國政權處理他的問題,並承擔戰爭威脅,以及不被全世界承認的命運。

這些都是關乎你我權益的歷史,不管現實有沒有辦法短期內解決,也應該努力去了解,問題的癥結到底是什麼。

註:1952.4.28 《中日臺北和約》簽訂,正式結束了雙方的戰爭狀態,宣告日本放棄臺澎權利的《舊金山和約》,也在這一天生效。自此原屬日本籍的臺灣人應被視為(shall be deemed to)中華民國籍
圖:1945/8/15 昭和天皇透過廣播玉音放送《終戰詔書》,圖為臺中公園內廣播亭

歡迎加入Facebook台灣回憶探險團,一起來一場回憶探險吧!

< 資料來源:台灣回憶探險團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