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買澳洲──是國安威脅、不是仇外情結

 

中國買澳洲──是國安威脅、不是仇外情結
澳中經貿關係複雜,中國是澳洲第一大貿易伙伴、第二大投資國,兩國已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圖/取材自 pixabay(CC0 Public Domain),民報合成

澳洲政府日前(2016.08.11)以「國家安全」理由,阻止了中國國家電網公司(State Grid)和香港長江基建集團(Cheong Kong Infrastructure Group)收購澳洲最大電力網路公司(Ausgrid)控股股權的計畫,引起很大政治風波。媒體都是頭版新聞報導,政治評論家更是百花齊放百家爭鳴。

以《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為例,8月12日的頭版頭條標題是「Treasurer shuts China out of grid--Morrison cites security concerns(財長排拒中國在電網外──莫里森舉安全憂慮),政論家 Greg Sheridan 的同版專論是「Nothing to do with xenophobia」(與仇外心結無關)。該報4版整版長篇大論,正反兩面,鉅細靡遺,詳細分析論述。

百家爭鳴的專家論述

Sheridan 等的正面看法認為,財經部長決策正確,為了確保國家安全,有戰略重要性的關鍵企業,如 Ausgrid, 不能落入對澳洲有國家安全威脅的國家,尤其是專制中國。這和仇外、排外心態無關。如果是民主的日本、印度或印尼,這個考慮就不需要如是嚴謹,澳洲可能會讓他們投資經營。

反面的重量級人物,如前外長、現雪梨科技大學澳中關係研究所所長 Bob Carr、澳洲國立大學(ANU)中國研究所所長 Richard Rigby 等,則質疑,認為該決策像英國的脫歐(Brexit)、美國的川普總統候選人崛起現象,是仇外種族歧視(xenophobia)作祟,同時也是非全球化(deglobalisation)的「經濟民粹主義」(economic populism)的病症發作。澳洲7月2日國會大選結果,種族歧視主義及排外經濟主義的非主流候選人,如 Pauline Hanson、Nick Zenophon 等的大勝,就是這個反中國投資政策決定的主因。

他們也舉過去 State Grid 和 Cheong Kong 成功拼購維多里亞(Victoria)和南澳(South Australia) 兩州的電力網路公司(AusNet Services,Jemena, ActewAGL Distribution, ElectraNet, United Energy, Pacific Hytro)為證,認為這次否決 Ausgrid 案,沒有合理性。

這正反兩論,以國際政治的學術言辭,前者是現實主義(realism),後者是自由主義(liberalism),都有其一定論述道理。但比較客觀地來看,前者有道理,後者強詞奪理。

上面論述見報第二天(2016.08.13), 論戰仍然烽火連天,兩位名政論家,《澳洲人報》的 Paul Kelly 和《Courier Mail》的 Laurie Oakes,都支持前論的正面看法,反駁負面批評的後論。他們都認為以仇外情緒、經濟民粹主義和非全球化之論,批評澳洲政府的反拼購決定,荒誕不經。

習近平和普丁歡樂乾杯

很有趣的是,8月12日《澳洲人報》中國特派員 Rowan Callick 的專文「Brothers in Arms」(兄弟同武),報導中國和俄羅斯將下個月在南海舉行龐大軍事聯合演習。附照是很大的習近平和普丁舉杯乾杯的照片,兩位難兄難弟的歡悅之情,溢滿全照。至於軍演的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這次 State Grid 買 Ausgrid,是租雪梨地區的龐大供電系統99年,租價約100億到130億澳幣(約3000億台幣),地區大,電量大,經濟和戰略牽連面很廣,當然和其他電網租購案戰略意義不同。維多里亞和南澳的電網可以賣,並不表示雪梨的也可以賣。

中國過去已經買了很多澳洲礦產公司,但2009中國國企 China Minmetals 要花16億澳幣(約400億台幣)買澳洲第3大礦產公司 OZ Minerals ,及中國國企 Chinalco 要花19億澳幣(約475億台幣)買澳洲的第3大礦業公司 Rio Tinto,澳洲政府都以「國家安全」理由否決。

不過,2016年3月, 澳洲政府批准北領(Northern Territory)把有戰略性的達爾文港(Darwin Port)以100億澳幣(約2500億台幣)價格租給中國國企 Landbridge 99 年,引起美國不滿。澳洲總理騰博(M. Turnbull)還因此被美國總統歐巴馬(B. Obama)打臉,因為美國在北領駐軍2000陸戰隊,北領靠近南海,達爾文港對美國、澳洲都有高度戰略重要性。

中國大搞國家資本主義經濟,國富民窮,共黨專政的中國政府很有錢,全世界到處購賣關鍵    性的企業,參與各國基礎建設,當然有一定經濟理由,但因為這些拼購投資、尤其是大的投資案,都由中國政府主導,而中國又是專制獨裁國家,其軍國主義、霸權主義振興中華民族和中央帝國的野心,世人皆知,所以一切都是政治、軍事戰略掛帥,中國的國營企業是中國政府擴張國際戰略權勢的銳利工具,戰略常比經濟考量更重要。

這和民主國家自由市場、資本主義賺錢為本的經濟考量完全不同。台灣的公司大量西進中國投資設廠,沒有一家不是為了賺錢,沒有一家考慮台灣國家的戰略安全利益。澳洲、美國、日本企業投資中國情形也一樣。

澳洲租不到海口

還有,中國國企可以租澳洲達爾文港99年,澳洲的公司要去中國租海南島的海口港99年,有可能嗎?當然不可能。

不過澳中經貿關係複雜,中國是澳洲第一大貿易伙伴、第二大投資國,兩國已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但是在普世價值自由民主人權上,澳洲站在歷史對的一邊,與日本、美國等民主聯盟,對抗站在歷史錯誤一邊的專制中國,中國成澳洲的國家安全威脅。所以,怎麼看,可以看見的未來,澳中關係都將驚濤駭浪。

最後,我認為目前因為中東戰爭造成的難民潮、穆斯林恐怖主義,引發歐美各國人民的仇外心結、甚至種族歧視,而有非理性的反全球化、英國出歐、美國川普現象出現。這絕不是世界文明發展的主要潮勢,只是時代潮流暫時遇到的逆流,不可能長期阻礙全球化大江的滾滾東流。君不見,英國人已懊悔他們的脫歐公投決定;我還可以斷言,美國人絕不會選出川普總統。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邱垂亮

邱垂亮
前國策顧問、澳洲昆士蘭大學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