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有罪不敢抬頭」

 

不要「有罪不敢抬頭」
蔡英文政府上台以來,值得國人檢討批評之處確實不少,但其面對時下南海爭議,採取低調冷處理,拒絕槓上美日,卻也正是其穩重保國明智表現。圖/取材自網路 民報 張世欣繪製合成

 

近70年來,在中國本土以及台灣社會,曾出現三起仇外色彩案例。首先是1946年尾的「沈崇事件」,然後是1972年的「保釣風潮」,以及時下這樁「捍衛太平島主權」的所謂主流民意要求。

三起案例,雖然起因不同,時空背景各異,卻都隱含一共同特性,即是矛頭都或明或暗指向美國,亦即國內左派文人慣稱的美帝。此外也都另有一連帶效應,即是給政府當局穿小鞋,逼使其也槓上美國甚至對美絕裂,不從即套上「喪權辱國」、「甘為美帝走狗」罪名。承受到這種「民意」壓力的執政當局,在前二案例是兩蔣總統的國民黨政權,現在則是蔡英文的民進黨政府。

很耐人尋味的一個現象,是所謂沈崇事件是以「美軍滾出中國」為訴求,獲益者是當時猶未得勢的中共自不待言,其後的保釣以及今天的捍衛太平島,主政當局若是屈服於所謂民意而採取激烈立場,結果必是逐漸疏離美日民主國家,也會和南海諸國處於敵對。台灣若真走到這一步,獲益者恐也是已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昔日中國共產黨。

所以合理的推論,或至少也是合理的懷疑,應該是自沈崇事件而保釣運動而捍衛太平島主權,背後都隱隱有一股力量,或居於策畫主導地位,或從旁推波助瀾鼓動「民意」,把事件演變推向於已最有利結局。本文即就此三案例作一檢視。

所謂沈崇事件,我本人前此在民報網站所發表「如何面對南海時局」一文,曾經有所提及,本文即再做一補充。該事件純是共方虛構,或至少也是歪曲事實,指稱有美軍於聖誕夜性侵女大學生沈崇,而藉此掀動反美風潮,而以「美軍滾出中國」作為抗爭目標。

當時美軍派駐華北,原是為協助政府軍接收淪陷地區,並未介入國共雙方層出不窮軍事衝突,然而仍多少有其「鎮邪」作用,讓共軍不便肆無忌憚製造事端,所以務須「美軍滾出中國」,以便放手對付國軍,而為此炮製出該沈崇事件,其結果也是如願以償逼使美軍提前撤走,政府形象也為之大受傷損。

國人比較方便更熟悉的保釣運動,起因是當年美國判定釣魚台列島乃屬琉球群島之一部份,將之連同琉球交付日本,而引發成員主要是外省第二代憤青激情反彈,奔走呼號大力製造「民氣」,以逼使政府採取強硬立場。

該等憤青掀起的保釣運動,矛頭雖是指向日本,真正目標或應正是美國。此蓋因移交釣魚台所有權一事,日本終究只是被動「從犯」,而「元兇」則是背後的美國。保釣運動表面槓上的雖是日本,真正要修理的仍是美國,只緣當時仍屬威權時代,不便也不敢公然打出反美旗號,但其反美色彩仍隱約可見。所以這一保釣運動,自然是對岸政權所樂見。假定當時的國民黨政府頭腦不清楚,真屈從憤青的「民意」而走上和美日對撞絕裂之路,自絕於老蔣總統口中的民主陣容,其後又有何能力抗拒來自對岸的軍事和政治雙重壓力?

當年中共炮製沈崇事件,能在各大都市掀起反美狂潮,是因其享有「主場優勢」,全國大專校園多已陷入其地下組織控制,所以能一呼百應,眾多大專學生都走上街頭充當其火牛。若無這一因素,恐亦不致出現如此規模全國性反美運動。

職是之故,無論是往昔的保釣,或時下所謂捍衛太平島主權,若想也如法炮製,要「喚起民眾」逼迫政府走上反日反美之路,縱然能「演很大」,也都註定是徒勞無功自暴其醜,因為台灣並不存有當年中國本土的社會背景也。

南海仲裁揭曉,否定中國所主張,將整個南海圈為內海的九段論說,對台灣本無實質損害,但卻因而招致國內泛統派極其露骨,明目張膽反美言論。

針對該一裁決,甫卸任的馬先生即指稱,「在背後操控的勢力,看似贏了面子,其實卻輸了裡子」。但馬先生能否明白告訴國人,他所謂的操控勢力是何所指,是索馬利亞抑是玻利維亞?馬先生何妨明說?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更指稱蔡英文立場軟弱,令人「感覺在配合美日強權,忘記自己是中華民國總統」。但他這一指控,似也可適用於兩位蔣總統。因為兩蔣的一貫政策,即是「堅守民主陣容」,聯合美日防共保台,一切以台灣國家利益為先,「小道理服從大道理」。蔡英文「配合美日強權」,也是「蔣規蔡隨」。費鴻泰罵蔡英文,是否連先總裁、先主席都罵了進去?

上述馬費二人發言尚屬斯文客氣。其他攻訐蔡政府,藉機發洩反美情緒言論,尚有「甘為馬前卒」、「當美國的哈巴狗」、「成為被操控的棋子」等等指控,顯示出部份泛統派似已植入基因深處的反美情懷。

兩蔣父子對美國、日本恐都無太大好感。但他們當年面對釣魚台歸屬爭議,能以國家最高利益為重,未隨保釣憤青叫囂起舞而槓上兩國,而致走投無路,落到只能任憑對岸擺佈,是蔣氏父子值得尊敬懷念之處。

蔡英文政府上台以來,值得國人檢討批評之處確實不少,但其面對時下南海爭議,採取低調冷處理,拒絕槓上美日,卻也正是其穩重保國明智表現,殊不必為此而又「謙卑、謙卑、再謙卑」,表現得彷彿有罪不敢抬頭也。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敏洪奎

敏洪奎
1972年曾以筆名「孤影」發表<一個小市民的心聲>,被當時執政當局引為宣傳利器。後因感嘆執政者保守極權毫無進步,開始為文呼籲外省選民放棄敵視心態,理性面對本土化的大浪潮。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