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約奧運有感

 

里約奧運有感
中國隊在里約奧運的排名目前高居第二,展現強大的體育國力,但中國人的精神國力仍有待提升。圖/中央社

 

四年一度的夏季奧運目前正在巴西里約熱內盧盛大舉行。在觀看各國頂尖好手精彩競賽之餘,眼見中國選手奪標數量僅次美國,不免有所感觸。

感觸之一是,不得不承認,自1984年中國頭一次派隊參加洛杉磯奧運以來,中國選手在越來越多項目上表現卓越,確實讓人耳目一新。三十年來歷屆奧運也證明,中國已成為當今世界的體育大國。

但問題是,隨著過去三十年中國經濟的高速發展,中國人的民族主義情緒在毛共當局煽動下,也跟著空前高漲。然而,貿易全球化也好,參加奧運也好,中國與世界接軌的目的,正是為了共存共榮,大家按遊戲規則往來,而不是有了點實力即目空一切;倒過來張牙舞爪,把眾所公認的海牙國際法庭裁決,視為「一張廢紙」。如此,參加奧運獲再多獎牌,又有什麽意義?

感觸之二是,中國人近些年民族自信高漲,也許,相較於過去的民族自卑,無論如何總是好事。但問題是,如果不適可而止,則過度自信所帶來的自大惡果,與嚴重的自卑,正是一體的兩面,不可不慎。

就拿體育賽事來說,2004年在北京舉行的亞洲盃足球錦標賽,中國觀眾竟然在日本隊獲得冠軍後,反應激烈到打、砸、搶的地步,這豈是地主國應有的風度?

感觸之三是,日本在1964年舉辦東京奧運時,柔道早已在全世界標準化、規格化地風行,從而被列為奧運比賽項目;該國名錶精工錶也因品質優異而被大會頭一次選定為非瑞士製造的計時工具。南韓在1988年舉辦漢城奧運時,跆拳道也早已在全世界標準化、規格化地風行,從而被列為奧運比賽項目。

反過來,2008年北京奧運時,在奧運比賽的幾百個項目裡,誇稱「五千年優秀傳統文化」、「五千年悠久文明古國」的中國,究竟推出什麼運動作為源自中國的奧運比賽項目?一個也沒有!

很明顯,事實上,自清末以來,中國人在文化上的盲目自大,始終是中國現代化的最大障礙。現在,經過150年的拖泥帶水,中國的船總算堅了,砲總算利了。但是,就是由於這種在文化上的盲目自大,使得中國在自由民主法治人權此一普世精神價值上,仍然與全世界格格不入。

換句話說,中國如今在經濟富裕之後,是否真心誠意接受現代文明,真心誠意與世界接軌,真心誠意和平崛起與世界各國和平共處?還是內心仍然懷抱秦始皇以後「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的流氓式獨霸思想?才是真正重要的關鍵所在。

奧運獎牌多寡的背後,或許也反映了這麼一個嚴肅的課題。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