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族vs.中華民族

近閱日本學者宮本延人的著作《台灣的原住民族》,始知中國國民黨口中的九族(不含平埔族),是宮本研究分類出的。同是外來殖民者,鄭氏王朝及滿清總共統治台灣二百三十四年,何曾尊重過原民?或投注研究其歷史?只圖霸權欺壓並強迫漢化(如同中國共產黨對待西藏與新疆人民),硬要原住民改成漢姓(熟番),巧詐其祖先來自中國,是炎黃子孫。相較於日本人讓台灣人瞭解自己的歷史與地理,國民黨應汗顏。而修習自然科學的筆者,直到研究所畢業,只知高山族,卻不知台灣原民有個平埔族,有夠悲哀!

根據宮本的研究,台灣原民是循著巴丹島、蘭嶼、火燒島這條路線遷徙至台灣本島。巴丹島男人的髮型及丁字褲、無袖背心、頭盔跟雅美族是一致的。可見台灣原住民是南島語族,絕非國、共兩黨所稱的中華民族,更不是什麼炎黃子孫。

漢人移民偷渡來台,如同荷蘭、日本人的移民,都是少數,真正漢人最大的移民是一九四九年蔣介石敗退來台,史稱「難民潮」,蕞爾台灣因此一度成為世界人口密度最高的國家。而帶來官商勾結的中國文化、法治不彰結果,也造成台灣土地的千瘡百孔及嚴重污染。比起日本的效能統治,視台灣為其國土的延伸而非過站,中、日治台思維之不同,是台灣人民必須省思的。

(作者為退休教師,雲林縣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