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的想想和阿才

 

小英的想想和阿才
一位中學教華語的女老師,突然冒出驚人的話,「小馬哥不是有馬小九嗎?小英也有蔡想想和蔡阿才,他們的決策圈不是小圈圈啊!他們決定國家大事,一定會問他們才對。」圖/取材自蔡英文臉書

 

小英提名謝文定、林錦芳為司法院正副院長,被人罵得臭頭。

謝被罵是「威權打手」,林被罵「論文抄襲」,小英講錯話,「威權時期,不是大家都選擇服從嗎?」,更是被深綠的昆蟲訐譙,「蔡英文,F....you」,台灣話訐不夠,還要英文「F....」。唉!

廚房烽火連天,沒人呆得住。謝、林辭職不幹了,拍拍手,Bye Bye,滿肚子辛酸。

小英廚房的火燒得更烈,她可沒有 exit 門可逃,必須待在裡面,又要滅火又要燒菜。燒的菜好吃不好吃,都被罵。

我們一群七老八老的台灣同鄉,在天堂澳洲的鄉村俱樂部,風和日麗,談天說笑,一談就是小英。

「唉!她為什麼不當蔡家的千金小姐,無憂無慮,快快樂樂,去幹夭壽的台灣的夭壽總統?那不是人幹的,真可憐!」好像是綠的太太,惋惜地說。

「她才不可憐,是自作自受,活該!她根本是馬英九2.0,女版馬英九,看鏡子找人,小圈圈決策,不亂,不衰,才怪!」不知是藍是綠的先生,忿忿地罵,「有人說小英是蔡家被寵壞的老么」。

「不是啊!她是阿扁2.0,童子軍治國。」另一位當過董事長的老人家,低聲地說,還平靜地加一句,「她還說『威權時期,不是大家都選擇服從嗎?』,大家服從就好。」

我滿頭霧水,想起老友家博教授,以前罵過小英身邊的三個小女生,說他們像阿扁的馬永成。前幾天,謝文定為自己的「威權打手」辯解,氣死了家博,出來大翻舊帳。家博是林家血案的「主角」,被謝關在圓山審問好幾個月,花了好幾千塊美金(那時很大一筆錢)的律師費,後來被列入黑名單,多年不能回「故鄉」。他愛台灣,把台灣當故鄉。

又是把台灣搞成國不像國的馬英九,又是被馬關成百病叢生的阿扁,我聽不下去,插口說,「小英不像馬,也不像扁。她不像馬,一上台趕盡殺絕,把阿扁抓起來,把前朝百官掃地出門。她不僅沒有整碗捧去,還大量用藍營的前朝大臣,李大維、張小月、馮世寬、陳添枝、鄧振中,算都算不完。她也不像阿扁童子軍治國,她的林全內閣都是七老八老的老男人,女生比『他,馬的』都少,真見笑。」

有人罵她小圈圈、「文青治國」,她的團隊卻是「又老又藍不夠綠」。有人罵她看鏡子找人,找錯人。「看鏡子,怎麼會找到這一群老藍男?」,一位當過醫師的老友問,「她根本連鏡子都沒看,看的話,她會嚇一跳,鏡子裡一點她的美麗倩影都沒有,有的是一群又老又醜的大男人,壞看!」

我不覺得我在替小英說話。一位留學德國的同鄉卻聽不慣我說的話,「她名不符實,《時代》週刊選她為封面人物,說她像德國的梅克爾。 她一點也不像。人家梅克爾堅持自己信念、沉穩內斂、大膽決策、不畏批評,小英決策搖搖擺擺,哪裡像?」

我的老友施正鋒教授罵得更凶,說小英「個性悶、自卑、優柔寡斷,沒有理念、理想,做錯決策也拉不下臉調整,技術官僚、談判出身,喜歡按部就班,用舊內閣、小圈圈,甚至連『幫凶』都找來用,但危機處理如果沒有決斷力,就會措手不及,火往她繞過來。」

一位退休的昆大研究員,對正鋒的看法很不以為然,反駁說「小英不是從善如流,知過能改,接受各方建言,把謝文定和林錦芳換掉了嗎?不只黃國昌讚美她,連金恆煒都滿口好話。你們要她怎麼辦?要她死啊!」

「馬英九自我感覺良好,死不認錯,他才不會像小英這樣聽別人的話呢!」他話一完,一位中學教華語的女老師,突然冒出驚人的話,「小馬哥不是有馬小九嗎?小英也有蔡想想和蔡阿才,他們的決策圈不是小圈圈啊!他們決定國家大事,一定會問他們才對。」

我們一愣,聽不懂;一驚,忽然茅塞頓開,和聲喊叫,「對!有想想和阿才,小英為什麼要聽那些名嘴教授的胡說八道。」

傍晚,夕陽西下,清空萬里,昆大的大學湖特別美,和老婆走路回家,老婆說,「你不要罵小英了!」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邱垂亮

邱垂亮
前國策顧問、澳洲昆士蘭大學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