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中國不能再「代理統治」時

 

台北市與上海市的「雙城論壇」今天登場,去年,台北市長柯文哲親自率團到對岸去訪問,今年,中國上海市長沒來,派了代表、是掛著該市統戰部長頭銜的沙海林,昨天已經抵達了台灣。地方層級的交流,就是地方層級的效應,台北市長不必以為接待了中國客人,就是在操持兩岸關係;同樣地,上海統戰部長也不必妄想統戰了柯文哲,就可以統戰台北市,更何況台北市之外的更大幅員。

如果以五二○為界,之前與之後的區別究竟是什麼?對於北京當局來說,前面八年可以說是「代理統治」時期,共產黨透過國民黨為代理人,執行順服北京的政策路線,行間接統治之實。民進黨上台後,這三個月來,共產黨應當已經大徹大悟此後四年很難再透過台灣的中央政府對台進行統治,只是現在也不急著實招出手而已;區區一個地方官、尤其民調數字並不傲人者,是搆不上對方所設定以地方牽制中央的槓桿作用的。

那麼沙海林這個節骨眼是來幹啥的?很簡單,到台灣來宣示並重申中國一貫的立場。因為,對方的任務擺明告知是統戰,換言之就是遠交近攻,來台策反次要的敵人,以打擊主要的敵人,這是其所謂「交朋友」的真諦;而柯文哲還自動為其搭建舞台、架設了麥克風。果不其然,沙海林一落地就「一個中國」上口,甚至能夠請到台灣原住民前來歡迎,足見其對台經營的細膩,柯P竟沾沾自喜於自己是「誘敵深入」,豈不當場成了自大多出於無知的現成例證?

其實,就算對方的市長不來,柯P真想續辦論壇,也不是沒有取得正當性的辦法,那就是緊扣尊嚴、專業與相互了解的主軸,政治性要降至愈低愈好;而上海有十二名常委,其中有一位是醫學博士,曾幹過副市長,邀訪的適當性絕對比這個來統戰的好,偏偏柯P的目的實是政治,正好應了對方的節拍,注定他今後幾天陷入被動、難以操之在己的機率甚高。

首都市長不稱頭若此,蔡英文政府又該如何面對這名上海官員來訪?恐怕更為重要。從國際格局來看,中國面對五二○之後的台灣,要真正的採取行動,應該是今年十一月美國新任總統選出,美中態勢確定之後,才會逐漸端上議程,那時便是見真章的時刻。在此之前的這段時間,正是政府必須做好一切準備與因應計畫的珍貴空檔,不知總統與國安會是否具備充分的體認。

從中國內部觀察,諸多跡象一再指向習近平不再指定接班人、積極朝向連任之途佈局之際,北京的鬥爭非常熾烈,今後,習近平偏好強硬的機率相對會高於綏靖。在對台政策上,既然「代理統治」已無可能,則跳過台灣的政治人物,直接訴諸台灣人民的作法,應會愈來愈明顯。因此,政府需要認清與中國博弈,不在如何咬文嚼字、作文比賽,而在秤斤論兩的政治實力,就民選政府,不外治理能力與民意支持,這才是能否讓對手放在眼裡的要害。主政者需要如臨深淵,步步為營。

回到雙城論壇的這檔個別事件上,奉命前來工作的沙海林,不論其在台期間怎麼說,蔡英文政府都應該將之界定為地方交流,維持一致的口徑,沒有必要隨機回應;柯市長做為主人,理當應付自如,這是他的本份,如果表現失格失態,也自有民意的機制進行調整與平衡;畢竟,中國事務是牽涉到台灣生存發展最敏感的核心問題,不是可以拿來謀取個人算計,甚至玩弄嬉鬧的兒戲。

當中國不能再「代理統治」時,今後的兩岸命題必然有別於過去,會更加的複雜多變,中國共產黨從來就不是吃齋唸佛的,國民黨無法招架因此下台,新政府的機會在此,考驗也格外在此。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