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的黃金與經濟奇蹟謊言

 

國民黨的黃金與經濟奇蹟謊言
國民黨支持者一直講政府從中國帶來的黃金創造了台灣經濟奇蹟,但事實並非如此。圖/取材自維基百科(Upload:Supaplex / CC BY-SA 3.0)及本報資料照(何豪毅攝),民報影像合成

 

「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不當黨產處理條例」)在2016年7月25日通過以後,國民黨及其附隨組織從上到下無不積極捍衛黨產;為了捍衛黨產,國民黨的驚人之語無所不在,甚至,黨主席洪秀柱更直言故宮國寶、從中國帶來的黃金都是國民黨黨產,就連調查局也可算是國民黨黨產。

洪秀柱刻意扯黃金議題,顯然意圖影射黃金和台灣經濟奇蹟的關連性。長期以來,國民黨支持者一直講政府從中國帶來的黃金創造了台灣經濟奇蹟,但事實並非如此,而且此謬論根本不堪檢驗。

黃金在1950年9月就已耗盡

曾任國民黨政府財政部次長、主計長、蔣介石秘書的周宏濤在2003年出版的《蔣公與我:見證中華民國關鍵變局》一書中就明言:國民黨政府在1949年遷移來台後,由於美國援助斷絕,加上60萬大軍的龐大開銷,國庫存金消耗迅速。1949年以來,運至台灣的國庫存金總共375萬5千多英兩,但至1950年5月底共耗掉321萬2千多英兩,僅剩54萬2千多英兩。周宏濤補述當時消耗存金最大宗為軍費,平均每月撥付近18萬英兩,所有的黃金在1950年9月就已經耗盡。

據此,周宏濤也在書中指出:「長久以來,國內外以為政府攜來台灣的黃金數量龐大到花用不盡,可為台灣未來發展『奠基』,其實不然。」

此外,根據中央銀行資料,截至2016年2月為止,中央銀行持有的黃金有1362萬英兩。央行於1961年7月1日在台復業時,由台灣銀行移交的黃金約108萬英兩,約占目前央行黃金儲備1362萬英兩的7.9%,其餘的1254萬英兩,是央行在1981至1989年間陸續購入;1990年以後,央行並未再增購黃金。顯見,官方資料也證實,中央銀行的儲備黃金與國民黨帶來的黃金無絕對關係;同時也證明,「國民黨帶來的黃金打造台灣經濟奇蹟」之宣傳是一則謊言。

打造台灣經濟奇蹟的基石是台灣人民、日本殖民基礎與美國援助

實際上,打造台灣經濟奇蹟的基石,除了勤奮的台灣人民勞力外,還有日本殖民台灣時為了帝國統治所建立的工業基礎,以及美國在韓戰爆發後的對台援助。

國民黨宣傳的十大建設,有數個建設其實是日本的工業建設或規劃藍圖。例如,中船與中油的前身就是日本在高雄的相關基礎工業。2014年,高雄氣爆才讓台灣人知道十大建設的煉油廠前身是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至於蘇澳港、台中港、北迴鐵路等等,日本早就規劃完成,不過二次大戰敗戰,因此來不及完成。

此外,美國在近代台灣經濟發展中也扮演重要的角色。美國提供台灣的經濟援助不只是金錢與物資,或是我們熟悉的麵粉與麵粉袋,最重要的就是經濟發展規劃與顧問人才。

當年,美國大使館、經援使團、軍援顧問團是美國官方駐台的三大機構。美國對台除了軍事援助外,在經濟援助方面,駐台美援使團精細規劃台灣經濟各產業。駐台美援使團除了成立經濟分析、計劃和審計三個辦公室外,駐台經濟援助機構也設有自然資源、電力、教育、貿易和工業以及公共行政小組等等。為了處理美援,當時的美援運用委員會(後陸續改名為經合會、經設會、經建會,即現在的國發會)主任委員由行政院長兼任,行政院各財經部會都是主要成員。也就是說,美援會實際地位遠在經濟部、財政部之上,是當年推動台灣經濟的樞紐。

美援、經建規劃與人才培育

美援、懷特工程顧問公司(J.G. White Corporation)與狄寶賽先生(1915-2009;Valery S. de Beausset)是國民黨不肯講的台灣經濟發展關鍵。美援不僅穩定台灣社會經濟,也重建與擴建台灣基礎建設例如電力、通訊、運輸、港口、水利灌溉等等。懷特公司則是美國派駐台灣指導台灣經濟建設的關鍵成員,而狄寶賽就是懷特公司的主要顧問工程師。

美國為了協助台灣經濟發展,並且避免美援資金流入貪污的國民黨孔宋家族私人口袋,美國派遣懷特公司來台主導台灣經濟建設計畫,懷特公司顧問狄寶賽主導了台灣第一期至第四期經濟計畫,奠定堅實的台灣經濟發展基礎。美援除了提供台灣可觀的美金外,包含懷特公司在內的經濟專家顧問與駐台官員,也指導與傳承經驗給日後主持台灣經濟政策的技術官僚例如李國鼎、孫運璿、尹仲容等人。懷特公司的角色吃重,不僅是推動台灣經濟建設計畫的要角,也負責選拔技術人才前往美國受訓。

以東西橫貫公路(中橫)為例,國民黨長期以來宣傳為自己的「政績」;然而,中橫的路線基礎其實是日本人規劃完成,在1941年動工,因為戰敗停工,中橫西部僅完成埔里到霧社,東部僅完成銅門到銅里。1954年,狄寶賽重新探勘與規劃中橫路線,中橫也是美國的「1955年軍援軍用道路計劃」一部份。中橫從1955年開始興建,營造經費、關鍵技術人員及主要機具鋼材都來自美國軍援,主要勞力來源則是退除役官兵和陸軍步兵(如台灣充員兵)、囚犯、職訓總隊、失業青年、學生青年工程隊等等,工程耗時三年多,在1960年完工。

但是,國民黨不告訴台灣人以上這些歷史。以中橫為例,國民黨的宣傳卻是蔣經國與榮民的功勞,完全沒有美國與狄寶賽的角色。如今,國民黨還想利用黃金和黨產掛勾,意圖喚起台灣人被洗腦的國民黨黃金與台灣經濟奇蹟等政治宣傳。然而,在網路時代,國民黨還想用過去杜撰的故事來矇騙台灣人嗎?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