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錢就會找到人

 

腐化的醜聞都會扯到錢,而只要找到錢,便可以找到人,揪出胡作非為之徒。美國史上最大政治醜聞水門事件,就是鉅額封口費現鈔連號,被查出來自尼克森競選連任總部,再牽連到白宮違法。

水門案從找到錢到找到人,誰該負責,貝克參議員要追的兩個問題就是關鍵:尼克森知道什麼?什麼時間點知道?結果,白宮秘密錄音提供「還在冒煙的槍」,直接證據指向尼克森知情,並利用權力企圖掩飾,妨礙司法。

兆豐銀行紐約分行嚴重違規,被指可能涉洗錢事件,既有不法金錢往來證據、兆豐銀行董事長認錯受罰的同意書,涉及違反規定匯款的雙方當事人不可能再隱瞞,錢的來源也會水落石出,問題就要一層一層查清責任。

水門案發生時,白宮把它淡化為「二流的竊案」;兆豐銀行也刻意把嚴重錯誤,淡化為管理違失,未理會美方警告。白宮有政治理由要吃水門案,但兆豐銀行有什麼理由要違規掩護客戶?

唯一可能是這些涉及違規的客戶,地位不同尋常,對兆豐銀行有決定性影響力,它才會甘冒風險,做出在美國法網難逃之事。也只有如此,在二○一三到二○一四年間,馬政府不尋常的人事安排及資金傳言,才有合理解釋。

本案部分證據已是現成,在新政府高喊司法改革之際,兆豐案是檢調表現脫胎換骨,認真查明事實及追究責任的機會;政府監督部門的整頓措施,也沒有再擺爛閃躲的空間。

新政府處理本案的能力與結果,不但人民在看,抓到兆豐銀行把柄的美國官方也在看;何方神聖敢操控及隱匿,都有紀錄可查,政府要讓人感到耳目一新,就要給人民一個交代。(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