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振甫2.0 馬英九2.0

 

上週六,蔡英文與記者茶敘時表示:海基會的人事,我們會在近期之內公布;現階段我們有幾位人選,正在做最後的諮詢與評估。在此之前,一位傳聞中的人選則稱:「在沒有九二共識的前提下,也許有人有更好的能耐也說不定。」言下之意,新政府不接受九二共識,海基會人事也枉談。這樣的觀點很奇怪,好像海基會是九二共識專屬機構,沒有九二共識便不成體統,如此一來,海基會為誰而戰?事實上,這就是過去八年的寫照,從江丙坤到林中森,都在執行當局「為統而戰」。台灣政黨輪替了,北京施壓新政府馬規蔡隨。問題在於:蔡英文維持甚麼現狀,會不會讓馬英九竊笑?

連馬留下爛攤子,九二共識如何攻防,乃是總統的權責,當然,總統必須傾聽民意,以民主為唯一的衡量標準。換言之,九二共識攻防戰,第一要以民意為依歸,第二要看總統決策,第三才是海基會執行。過去八年,馬英九背離民意,國共黑箱交易,以九二一中為兩岸關係政治基礎,海基會也貫徹上意、積極落實,結果民意反撲,白忙一場。二○一四、二○一六,兩場選舉,九二共識落花流水,民意風向不言可喻。這股民意洪流造就的蔡英文,應該比任何人還點滴在心頭。如果海基會人事透露的訊息,乃是新政府向九二共識挪移,而非鞏固維持獨立現狀,那麼不難預測:北京未必龍心大悅,台灣民意恐將排山倒海。民主,頭家最難忍被公僕欺騙。

蔡英文就職演講所指,依據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等「九二共四」,考慮到台灣處境的現實因素,多數人雖不滿意,但也勉強接受。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薄瑞光作證,辜振甫、汪道涵都不曾說過九二共識。現在,只有北京方面堅持九二共識,以及台灣的部分老藍男女隔海呼應。所謂的九二共識,雖然是蘇起的文創產品,但從連胡會到馬習會已遭北京強灌兩岸同屬一中的內涵,這樣的戰果,北京自然是咬死不放,非要新政府吞下不可,此所以,九二共識四個字骨肉相連,乃是具有明確內涵的政治符號。這也是為什麼,北京不接受九二歷史事實的替代品,因為如此一來,新的政治符號就無法承載兩岸同屬一中的明確內涵,對北京而言,不啻是煮熟的鴨子飛了。

上海統戰部長來統戰,自拉自唱九二共識、一個中國。目前,北京非要九二共識不可,新民意絕不容新政府照單全收。冷和僵局,海基會人事根本不是當務之急。假使為了恢復兩會互動,違背民意任命迷信九二共識的談判代表,殊非明智之舉。總統明的不接受九二共識,海基會董事長曖昧接受九二共識,這樣的政治雙簧,不知北京是否可以有限度接受,但台灣的主流民意恐怕有被騙的感覺吧。為了海基會人事這步棋,把至少視台灣為獨立現狀的「九二共四」,移花接木為兩岸同屬一中的九二共識,「蔡藍族」再增添一個熱脹冷縮的滑頭,只會讓新政府與新民意隔閡更大。而五二○以來,那些對外交、陸委人事有所保留者,恐怕也將因此對新政府的觀感產生質變。

海基會首任董事長辜振甫,公忠體國,不辱使命,用心良苦維護國家的尊嚴與利益,人恆敬之。但過去八年,從執政者、執政黨到海基會人事,明顯向中國的立場傾斜,不僅獨厚跨海政商集團,且提供大量籌碼給北京繼續勒索新政府,縮減中國觀光客製造台灣旅遊業施壓政府便是一例。可見,執政者擇善固執,堅持清晰的核心理念,不為「九二恫嚇」所動,至關緊要。民進黨,更不能只想取代國民黨的代理角色,自失立場地乞求北京打開對話之窗。與此同時,海基會人事鋪陳,務必牢守台灣本位,堅持民主價值。當前,因應兩岸冷和僵局,台灣更需要國之大老堪當辜振甫2.0,且台灣也更不能再承受馬英九2.0自毀長城。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